央广网

漫谈|详解《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亮点

2019-06-27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又一项涉农补贴来了,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那么,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到底是什么?重点扶持对象又有哪些呢?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是指中央财政为支持稳定和优化农田布局,全面提升农田质量而安排用于农田相关工程建设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办法》共六章二十九条,内容客观全面,目标明确,亮点纷呈。其中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资金支出范围、分配和下达、资金使用和管理、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都做了明确的说明。
  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点扶持对象是哪些人?《办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提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农田建设以农民为受益主体,扶持对象包括小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以及涉农企业与单位等。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用于高标准农田及农田水利建设。
  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用于以下七个建设内容: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与节水设施、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损毁工程修复和农田建设相关的其他工程内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支出范围主要包括:项目所需材料费、设备购置费及施工支出、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费、工程招投标费、工程监理费以及必要的项目管理费等。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可以采取直接补助、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支持方式。
  此外,《办法》明确要求,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不得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弥补预算支出缺口等与农田建设无关的支出。从中可以看出,该《办法》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有些农田专项资金被用于楼堂馆所等项目,或者被地方政府擅自挪用,确保专项财政转移资金用到农田质量的优化上来。
  而对于大家都普遍关心的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分配下达流程,主要如下:农业农村部会在每年的3月15日前,提出当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的各省分配建议,以函的形式上报财政部。财政部在批准预算后30日内,会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分配结果会在预算下达文件印发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省级财政部门接到下达的中央财政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后,会根据本地区农田建设实际情况,在一个月内正式将预算下达到本行政区域县级以上的各级财政部门,同时将资金分配结果上报有关部门备案。
  《办法》提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实施期限至2022年。期满以后,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会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及农田建设形势需要等进行评估,根据评估后结果再作一定的调整。《办法》的出台,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这项政策不仅惠及家庭农场、合作社类的农业大户,小农户也能从中受益。
编辑: 朱敬一

漫谈|详解《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亮点

近日,又一项涉农补贴来了,财政部与农业农村部印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那么,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到底是什么?重点扶持对象又有哪些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