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空心村”变“民宿村”背后的生意经

2019-06-15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浙江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原本是个“空心村”,然而随着一位从事设计行业的小伙子回乡创业,这个“空心村”逐渐变成了“民宿村”,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村民们有了收入、年轻人也渐渐开始返乡就业,可谓一举多得。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空心村”变身“民宿村”,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徐春晖:浙江安吉县有一位从事设计行业的小伙子回乡创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采用“村集体+运营公司+村民”的模式,对当地的一处破败的民居群进行改造,目前已有5家民宿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在他的经营下,曾经破败的“空心村”开始了自己的嬗变旅程,一处集民宿、图书馆、餐厅、艺术街市为一体的集群民宿村落重现活力。“空心村”变身“民宿村”,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近年来,随着综艺节目的热播,又掀起了一股“民宿热”。其实,民宿对于一个乡村来说,不仅仅是为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更是一座桥梁、一条纽带,让村里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乡村。浙江温州通过对“废弃村”的改造,发展民宿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目前当地已经租了100多户农民的旧房,租期为15年。通过这种模式,农民一栋房每年可以获得1万元收入。此外,商家还拿出5%的股份给村集体,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约20万元收入;同时通过招聘乡村周边的闲置劳动力,使得村民平均年收入能达3~4万元。通过鼓励村经济合作社以出租、联营、合作等方式,已经盘活闲置农房400栋以上,而且在原有旧房上进行改建的方式,也解决了乡村振兴中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
  然而,建造民宿不仅要有情怀,还要特别注意一些问题。目前,民宿行业仍面临不少危机,一是同质化严重,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二是服务品质跟不上;三是行业差异化不明显。
  对此,要想建造一处令人“向往的民宿”,这三点必不可少。首先,民宿一定不是高档宾馆,民宿的环境很重要,一定要有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定位;二是要展现乡村的特性,千篇一律的民宿无法吸引消费者的兴趣,一定要将特有的民俗文化表现出来,这也是民宿最好的卖点之一;三是不能忽视民宿服务上的需求,要贯彻“家”的核心,一定要有人情味。
  因此,发展民宿一定要注重差异化、个性化品牌的树立,鼓励多元化创新模式,同时注重人文与生态环境的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让民宿行业更上一层楼,迎来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春天,成为创新旅游的新力量。
编辑: 朱敬一

漫谈|“空心村”变“民宿村”背后的生意经

在他的经营下,曾经破败的“空心村”开始了自己的嬗变旅程,一处集民宿、图书馆、餐厅、艺术街市为一体的集群民宿村落重现活力。“空心村”变身“民宿村”,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