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秸秆综合利用的兰考经验值得分享

2019-06-13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活动近期在河南兰考举办。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准兰考作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探索,希望探索出可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能源科学发展之路。

  秸秆的处理一直受到社会关注,从传统的直接烧掉,到后来的打包运送到工厂加工,再到现在的综合利用到日常生活中,秸秆的处理和使用方式也在不断升级。小小秸秆,背后其实是个大课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和您聊聊小秸秆里的大学问。

  张子雨:针对秸秆利用,河南省兰考县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方法。根据当地的经验,秸秆可以用来发电,进行固化成型之后,还可以当成新型燃料。如果把秸秆当成肥料,可以用来养殖食用菌,也可以粉碎之后还田,增强土壤肥力。同时,秸秆还可以当成饲料,供应养殖业。

  农业是一个直接和大自然打交道的产业,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要素,天然就孕育着循环利用的契机,只要经过探索,就能够找到比较令人满意的使用方式。在这种循环中还有很多商机。之前有新闻报道,在一些秸秆回收利用做的比较好的地方,秸秆现在成了“金贵”物件,供不应求。

  也有人说,现实当中秸秆循环利用的过程不畅通。但问题很可能不在秸秆本身。

  大家应该听过一句话:废料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对秸秆来说也适用,只要秸秆能有个去处,就不用头疼该怎么处理。为什么没有去处呢?原因可能是缺少相关产业布局。

  兰考县之所以秸秆处理得好,是因为产业发展更多元——不仅有食用菌、养殖等行业,还有发电,秸秆加工,新技术研发利用等第二、第三产业的相关行业。所以秸秆的去处很多,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这种多种行业相互交织的关系还可能催生出新的火花。

  当然,各地经过了多年发展,相关产业都有相应基础。很多时候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产业链环节缺失,而是各个环节之间的“接触不良”。现在物流和信息流通越来越发达,如果能够疏通整合这些信息,秸秆这种资源就不会遇到加工利用的“断头路”。秸秆处理利用要放在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中,所以管理部门要看准方向,在最适当的时候帮一把。

编辑: 孔明

漫谈|秸秆综合利用的兰考经验值得分享

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现场观摩活动近期在河南兰考举办。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准兰考作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探索,希望探索出可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能源科学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