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5G来了!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2019-06-10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工信部日前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理论上的最大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比目前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几百倍。速度的变化,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这么快的网络传输速度,如何与农业相结合产生更大的效益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冯建路表示,5G能给农村带来最大的变化,无异于实现智慧农业。
  冯建路:最近关于5G的话题比较热,国家工信部已经给四家运营商颁发了5G牌照,意味着5G商用正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各大运营商也相继公布了各自的首批试点城市,我们相信,5G也将和4G一样很快地普及到千乡万村。
  5G的G是英文的Generation的缩写,也就是“世代”的意思,简言之,5G就是下一代通讯技术。未来实现5G全覆盖之后,不但比现在的4G厉害,很可能比现在的4G和家庭宽带加起来还要厉害。从普通百姓的角度看,5G主要的优势是:速度快,不卡顿。
  根据一项互联网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4G网速63M/s和最快的家庭宽带189M/s网速加起来,远远不及5G的网速10000M/s。就相当于开拖拉机和坐高铁的差异。
  此外,平日里,手机刷视频、看直播,遇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比如火车站、地铁或者体育场等,往往会因为上网的人数较多,网络信号差,而出现卡顿。而5G可以支持每平方公里100万台设备同时上网,就好比10万人一起在足球场看球刷手机,也不会觉得卡顿。
  5G能给乡村带来的最大变化,无异于实现智慧农业了。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例如手机)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通俗来讲,就是利用设备收集大气、土壤、作物、病虫害等多方面的数据,来随时随地指导农业生产。智慧农业必须依托于物联网技术,物联网就是让所有的农业生产设备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
  其实,农业物联网的概念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之所以没有实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网络容量不够。各设备之间出现通讯故障是时常发生的事情。
  5G的出现就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5G网络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全面覆盖,必将助力实现智慧农业的发展,我们完全可以畅想很快实现:我们早上起来,打开手机便可知作物生长情况,随时随地了解土壤水分和肥力状况;遇到病虫害方面的问题,也可在田间地头,远程是视频咨询农技专家;收获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网络展示它成长的过程,让消费者放心;为吸引乡村游的游客,远程展示项目实景,带游客提前感受美丽乡村……
  5G技术必将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各要素的流动,在技术上带来新的突破,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朱敬一

漫谈|5G来了!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5G能给我们农村带来最大的变化,无异于实现智慧农业了。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是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