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共享民宿成为盘活农房资源新引擎

2019-06-04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端午假期即将到来,据一家民宿预定平台公布的数据,预计端午节假期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将超过180%。民宿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激活了我国农村闲置住宅,一些传统村落也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得到有效保护。那么,如何抓住民宿的风潮,民宿的发展会给乡村带来什么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冯建路认为:

  冯建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我国许多地区的乡村出现了农房资源长期闲置的现象。在当前共享经济的影响下,共享民宿成为了“乡村游”“城郊游”的亮点。

  共享民宿为什么能够发展这么迅速?

  从相关的研究看,乡村共享住宿方面的社会研究文章,在2018年之前不足十篇。2018年之后,该领域的研究涉及到旅游、科技、精准扶贫、管理等方面内容的文章已有数百篇,而且不断增加。该领域之所以关注度如此之高,就是因为它能够解决当前乡村发展的一些实际问题。

  庞大密集的村落布局为共享民宿提供了物质保障,我国乡村人口众多,乡村分布面积十分广泛,拥有各式各样的乡村建筑,代表了不同地区的文化符号和特色,蕴含了丰富的人文资源。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良好乡村环境带给游客的体验感与参与感,丰富了共享民宿的内涵。从经济学角度讲,共享民宿降低了旅游者的消费成本和景区景点的运营成本。如此盘活闲置农房的方式,不仅经济而且生态。

  移动互联网、实景VR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乡村民宿的共享提供了更多可能。无论是清明、五一还是端午,通过手机app提前规划行程、预定住宿、安排餐饮已经成为假日旅游一族的消费习惯。各类平台全方位展现共享农房的住宿效果,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共享民宿能为“乡村振兴”带来什么?

  首先,毫无疑问,这将助力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乡村旅游能够增加农民朋友的增收渠道,密切乡村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吃、住、行、玩是乡村游主要内容。共享民宿为发展乡村游中住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另外,共享民宿能够让闲置、老旧的农房重新“活”起来。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走进了城市,乡村有很多农房出现长时间的闲置。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而共享民宿能够盘活空房、节约现有农村土地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农房,让老房换发新生机。

  当然,共享民宿的发展,也需要好的环境,在农房改造、土地使用、金融支持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还有许多具体问题要解决。不仅政府要加大对共享民宿行业的监管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更需要共享民宿的开发主体在经营模式、文化保护、管理标准和人员技能培训方面下足功夫。

  可以预见,在共享经济、乡村振兴等时代命题的共同作用下,共享民宿将成为未来乡村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

编辑: 孔明

漫谈|共享民宿成为盘活农房资源新引擎

端午假期即将到来,据一家民宿预定平台公布的数据,预计端午节假期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将超过180%。民宿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激活了我国农村闲置住宅,一些传统村落也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得到有效保护。那么,如何抓住民宿的风潮,民宿的发展会给乡村带来什么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