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订单农业盛行 两大风险不容忽视

2019-05-24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不论是小龙虾,还是其他农产品,都不能回避市场价格的起起落落。相比之下,订单农业直接打通产销两端,看上去是一种有效节约成本、避免盲目生产的好方式。但是很多农民对订单农业并不“感冒”,原因还是在于其“风险”。
  本来就为了规避风险的方式,为什么还会有风险呢?又该如何做到提前规避风险让订单农业为农所用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订单农业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诚信经营,才能走的更远。
  徐春晖:传统农业都是先生产、后销售,这种陈旧的方式就使销售成了棘手的问题。近年来,“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在全国多地“开花”,成为了当前逐渐盛行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订单农业的出现,为区域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地方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统计显示,订单农业可促使农民年收入增长12%左右。
  例如,山东威海目前正是樱桃上市的高峰期。每当樱桃上市时,不少农户将自己种植的樱桃拿到城里的早市上设点销售,而种植户王大哥却坐在家里就把樱桃卖完了。王大哥称,他早就和一些加工企业和大超市签订协议,价格虽然不如路边零售价格那么高,可是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他也早给自己大棚里的蔬菜找到了“归属”,他可以根据客户的订单有计划地指导采摘,还有部分产品会直接送往直营店进行售卖。真正实现了农户只管种,不愁卖的理想状态,可谓是皆大欢喜。
  “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但是,每一种新事物都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也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不可能一蹴而就。订单农业的风险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另外一种是受人为因素影响。
  首先,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影响较大,农民的生产有可能因为天灾而出现订单无法完成的情况,或者减产时农民违约不卖给收购方;此外,当市场产量过剩时,市场价格低于订单合同价格,收购方也可能出现违约情况。所以,要规避类似的风险,就需要在订单农业模式运行的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不断地完善、规范农户和生产主体的行为,保证大家互相诚信经营,使之处于一个良性的循环。
  其次,人为的风险主要是指要防止农业生产“大起大落”。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太小太分散,容易出现大家“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现象,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下实行订单农业,势必会事倍功半,所以需要相关部门起牵头作用,集中土地,统一管理,统一生产,再根据各家实际情况作利益分配。只有组织起来形成分析判断能力,农民才能各自权衡自己到底该发展什么,这样才能形成稳定的供应、标准化生产和优质品牌的创造。
  当然,农民打算做订单项目时,还要做好前期市场的调研,多考察、多了解,在品种差异、品质差异、规模差异上多动脑子;对合作的商家,一定要甄别商家资质以及信用问题,警惕“订单农业”新骗局。因为做好订单农业,诚信是根本原则;而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睁大眼睛,条款中的责任方面等信息一定要写清楚,写明确,否则产生纠纷就难以维权了。
  订单农业,是农业领域一次很好的创新。既方便了农民增收,也有利于收购商收到高品质的产品,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但是,任何一种模式的发展都要充分考虑现实需求,只有让订单农业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才能让订单农业走得更远,走的更稳健。
编辑: 朱敬一

漫谈|订单农业盛行 两大风险不容忽视

不论是小龙虾,还是其他农产品,都不能回避市场价格的起起落落。相比之下,订单农业直接打通产销两端,看上去是一种有效节约成本、避免盲目生产的好方式。但是很多农民对订单农业并不“感冒”,原因还是在于其“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