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专列”铺就农民致富之路

2019-05-16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东北地区的春耕生产正在进行中,K5141次“插秧专列”也再一次踏上旅程。这辆从黑龙江绥化开往抚远的专列,把“稻农”送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已经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每到农忙时节,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类似的“农业专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说说这些“农业专列”为农民带去的实惠。

  孙立武: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九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这里都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的备耕、插秧工作。“插秧客”打工20多天,可以挣到7000块钱。对很多农民来说,这也是他们一年中的主要收入之一。

  为了方便农民去当地打工,2000年开始,当地特意开设了一趟“插秧专列”。20年来,已经服务了165万稻农。刚开始,这趟列车主要是为了缓解当地紧张的交通压力,让农民们能够更加方便地买到车票。随着国内交通运输系统的不断完善,如今,这趟列车的作用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第一个变化,是“插秧专列”车次的变化。

  刚开始,这趟专列只有一辆车,“稻农们”想坐车需要提前来火车站买票等车。后来,为了方便稻农出行,“插秧专列”又变成了四对多趟车,并且增加了始发站。如今,稻农们可以享受到送票下乡服务,也可以在手机上直接预订专列的车票。车站还对专列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专区候车,让农民“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当然,这些变化只是其中一部分,随着稻农的就业需求增多,“插秧专列”也增加了很多不一样的功能。比如,列车上特意安装了招工信息板,为有务工意向的农民工兄弟拓展打工渠道;同时又邀请职业律师走进列车,开展普法讲堂,详细解读有关合同签订、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以防外出打工的稻农遇到法律问题。

  其实,像“插秧专列”这样的列车在中国还有很多,比如郴州的“袖珍”火车,这辆列车很出名,因为它是专门为沿路售卖蔬菜水果的农民准备的,这辆车也是免费的,就像班车一样,专门接送他们回家。除此以外,每年到了摘棉花的季节,东北、内蒙古等地还有专门的“棉花列车”,专门接送摘棉花的棉农前往新疆。

  这些“专列”的开行,不仅方便了农民,也为农忙时期的田地输入了宝贵的劳动力。这些“专列”的开设,不仅体现了各地对农民的重视,也体现出了中国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关注。

  很多人觉得,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未来,这些专列可能会慢慢消失。但实际上,农业生产对人力的需求不会改变,只不过,对农民技能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以后,这些“专列”依然会继续行走在铁路之上,带着一批又一批职业农民前往田间地头。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业专列”铺就农民致富之路

东北地区的春耕生产正在进行中,K5141次“插秧专列”也再一次踏上旅程。这辆从黑龙江绥化开往抚远的专列,把“稻农”送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已经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每到农忙时节,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类似的“农业专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和您说说这些“农业专列”为农民带去的实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