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年薪30万?农业经理人究竟是做什么的?

2019-05-12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有两件事引起关注: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聘请乡村职业经理人,提出基准年薪18万元,上不封顶的薪酬条件;而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也重金面向社会招聘职业经理人,年薪达30万元。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这农业经理人。

  农业经理人究竟是怎样一种职业?一年花30万,值得吗?如此高薪,农民朋友们是否也想成为职业经理人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此举是值得的。

  徐春晖:农业经理人属于一种新型职业农民,就像很多上市企业在做大之后,就会高薪聘请一个管理者来打理企业一样。农业企业也是如此。

  近年来,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场、合作社、农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一个能够全面掌局的农业经理人,这个人既要懂得经营管理,最重要一点还要懂农业。农业经理人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的“CEO”,是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领军人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农业经理人也位列其中。有人说农业经理人正在成为最有“钱途”的职业;也有人说农业经理人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做一名合格的农业经理人,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例如搜集和分析农产品供求、客户需求数据等信息;调度生产、服务人员,安排生产或服务项目;疏通营销渠道,维护客户关系和组织产品加工、运输、营销等等。总而言之,农业经理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既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要运筹帷幄,掌控全局。与小农经济时代传统的“粮贩子”有着本质不同,农业经理人必须具备宽广的视野,掌握着先进的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更为重要的是,农业经理人能够真正地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来改变农民的命运。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农业经理人呢?综合来看,大致有以下几个要求:年龄一般要求在55周岁以下;二是农业生产实践经验必须丰富;三是要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热爱农业、扎根农村的优秀中青年人才;四是有意投身农业产业的城镇居民、复员转业军人和熟悉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其他人员;五是最终经过自主申报、参加培训、考试、颁证后成为农业经理人。从下姜村农业经理人出炉的情况来看,一名上市公司老总舍弃60万年薪脱颖而出,而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是他最终当选的主要原因。

  此外,农业经理人也面临“良将”难求的情况。造成农业经理人紧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像岗位综合要求较高、社会配套缺失、市场发展迅速以及人才基数有限等等。在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农业经理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并发挥农业经理人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加大农业经理人培养力度,给予农业经理人更多的阳光雨露。

  各地高薪招聘农村经理人,折射的是乡村振兴对人才的渴求。乡村振兴的舞台广阔无边、风景无限。希望更多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农村经理人脱颖而出,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编辑: 朱敬一

漫谈|年薪30万?农业经理人究竟是做什么的?

农业经理人究竟是怎样一种职业?一年花30万,值得吗?如此高薪,农民朋友们是否也想成为职业经理人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此举是值得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