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有情怀的乡村民宿才能更吸引游客

2019-04-27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乡村旅游刮起了“民宿风”。兼顾民俗特点和乡村特色的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比传统酒店、宾馆和农家院,民宿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注重打造“情怀”,受到了越来越多都市游客的青睐。然而,如火如荼发展的乡村民宿,也面临着单一化、同质化等问题。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乡村民宿的发展要在设计与运营方面下一番细功夫。
  李伟民:民宿的火爆让不少人眼红,有人认为民宿看起来和农家乐的经营方式差不多,简单地改造一下,换个招牌,农家乐就能升级成民宿?这还真不行。民宿要面对的消费群体比普通农家乐要复杂得多,需要升级转型,门道不能少。
  首先,房子的设计和改造。民宿设计不仅仅是简单的设计一栋房子,好的民宿,在设计的过程中,都要经过实地考察、创意设计、创意落地三个阶段。在进行设计之前一定要进行现场考察,特别是要了解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与联系。比起居住的房子与周围的环境,人们更加注重的是亲身的感受。民宿设计是一个整体的系统,不是独立的个体,建筑、环境、氛围都需要进行设计。所以设计师最好在当地住一段时间,才能对周围的环境有更深入的感受,做出的设计才会贴近当地的生活。
  另外,很多从乡村走出去的人,在回到乡村的时候一味的追求现代化、都市化设计风格,盲目的遵从城市的风格,使得乡村失去了原有的价值与特征。而这种特征恰恰是民宿吸引游客到来的理由。最近有一个南方的民宿改造项目广受争议。设计师把传统院落里的老树和花木铲除干净,拆掉了院门院墙,建起了一座简约风格的二层别墅。人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改造失去了江南院落的风味,有些“不伦不类”,所以建筑设计必须能够与本地文化融合到一起。
  房子设计好了,其次是运营的问题。一方面是推广与宣传,现在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时代,没有故事的民宿,绝对不是一个完整的民宿。有情怀有故事的民宿,不仅能深深的打动顾客,更能让顾客自发的传播。人看到老房子会怀旧,是因为老房子勾起了人们心中对儿时生活的回忆。这里的东西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带有了现实的温暖和回忆的味道。
  另一方面,游客来了,服务就成为决定民宿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国内的不少民宿都被简单地理解为了农家乐,甚至连基本的酒店服务条件都不具备。民宿的消费群体与农家乐的消费群体是不同的。民宿的消费者普遍更加年轻化,收入也比较高。在享受民宿独特的环境的同时,对服务要求也更高。
  当然,民宿也不能完全照搬酒店的服务方式。民宿和酒店是有本质的区别的,酒店讲究方便舒适,而民宿的本质是在追求一种自我向往的生活态度。老宅子虽旧,但里面各种生活用品都是精心布置过的,哪怕是桌子上的玻璃瓶里插的花,都是充满人情味。简单来说,民宿的服务要更加注重细节,有针对性。这样客人才会拿出比农家乐更多的钱,到民宿消费。
  不得不说,从农家乐到民宿,不仅仅是价格上的提升,也是一种消费形式上的全新变化。民宿的消费者要求更多、更细,这对民宿的运营是个潜在的巨大挑战。经营者想实现收入的增加,还需要下一番细功夫。
编辑: 朱敬一

漫谈|有情怀的乡村民宿才能更吸引游客

近年来,乡村旅游刮起了“民宿风”。兼顾民俗特点和乡村特色的民宿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比传统酒店、宾馆和农家院,民宿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注重打造“情怀”,受到了越来越多都市游客的青睐。然而,如火如荼发展的乡村民宿,也面临着单一化、同质化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