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花生壳有大用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2019-04-25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花生壳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以前,农民经常用它来烧柴,或者当成废料直接倒掉。这种做法,不仅污染了空气,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让人头痛的农业废弃物。然而,在河南省正阳县,花生壳竟然成了“宝贝”!还为当地创造了60万的年产值。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介绍:花生壳也有大用处,循环农业变废为宝。

  孙立武:废弃的花生壳能做什么?河南正阳用花生壳创造了60万的年产值。河南省正阳县是个农业大县,这里常年种植花生,种植面积达172万亩。每年全县产生的花生壳数量也非常惊人,超过3000吨。

  3000吨花生壳应该怎么处理?近些年,正阳县积极出台扶持鼓励政策,开始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生态循环农业的世界里,花生壳和香菇碰撞出了火花。

  农民种植香菇的方式大同小异。首先要建立一座香菇大棚,之后制作菌袋。菌袋的质量关系到香菇的成长。对不少香菇养殖户来说,用什么制作菌袋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菌袋的原料可以是碎木头,也可以是特殊的土壤,您知道吗,花生壳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正阳县的养殖户说,他们会把废弃的花生壳粉碎成渣,之后放进袋子,经过简单处理,就可以制作成菌袋了。一般情况下,每100公斤的花生壳制作的菌袋能生产100公斤左右的香菇。养殖户说,用花生壳制作的菌袋不仅质量好,而且经济环保,每年可以节约10万元的成本,十分划算。

  不仅如此,用花生壳制作的菌袋种植出来的香菇不仅产量高,味道也鲜美,投入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据说,正阳县已经和专门从事食用菌研究的科技人员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后,花生壳制作的菌袋也会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除了做成种香菇的菌袋外,花生壳的作用还有很多。首先,花生壳适合制作肥料;同时,由于自身营养价值很高,还能被用来制作牲畜饲料。除此以外,花生壳制作的活性炭甚至能成为工业生产中必须的燃料。

编辑: 孔明

漫谈|花生壳有大用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花生壳是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以前,农民经常用它来烧柴,或者当成废料直接倒掉。这种做法,不仅污染了空气,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让人头痛的农业废弃物。然而,在河南省正阳县,花生壳竟然成了“宝贝”!还为当地创造了60万的年产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