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又到补贴发放时 别忘了查查“一卡通”

2019-04-15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4月份,农业生产开始忙碌的时候,农户都会迫切地留意各项农业补贴的政策动态,做好第一时间申领补贴的准备。今年都有哪些补贴可以领,又该如何申领呢?

  第一种是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很多农户非常熟悉,这项补贴就是之前的粮补。据了解,凡是种地的农民均可以申请领取这项补贴,地区不同,补助的标准也并不相同。一般来说,这项补贴最迟会在6月30日之前发放到农民的一卡通账户中,届时别忘记留意查询。

  第二种是失地农民养老补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有些农户成了失地农民。不过,失去土地以后,征地一方不仅给予失地农民补偿,国家对于60岁以上的失地农民还会发放养老补助。从目前的形势看,不同地区的失地农民养老补贴标准并不统一,具体要以实际为准。

  第三种是轮作休耕补贴。据悉,2019年轮作休耕的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休耕的补助对象是实际的种植者,而不是土地承包者。而且,与其他补贴类似,轮作休耕补贴也是申报审批通过之后,直接打到农民的一卡通账户中。

  第四种是种植大户补贴。为了鼓励规模化的种植模式,凡是种植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农户均可以申请领取种植大户补贴,且主要种植一季的粮食作物,比如小麦或者水稻。一般来说,种植面积大于50亩小于100亩,每亩补助60元;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享受政府每亩200元左右的补贴。由于各地的政策和标准不一,具体的补贴方式和补贴标准,请到当地的农业主管部门咨询。

  这4项补贴,第1种是家家户户都有份的,而且,各地的发放时间往往也会在6月30日之前。另外3项补贴,由于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补贴的发放时间节点并不统一,国家没有统一性要求。不过,一般都会在每年的上半年发放到农民手中,符合条件的农户一定要留意。

  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和范围不断加大,惠农资金“一卡通”的补贴项目也将逐步增加。各地农业部门都会公示“一卡通”可领取补贴的名单,大家要好好利用自己手中的“一卡通”,利用好补贴款,过好小日子。

编辑: 孔明

漫谈|又到补贴发放时 别忘了查查“一卡通”

每年4月份,农业生产开始忙碌的时候,农户都会迫切地留意各项农业补贴的政策动态,做好第一时间申领补贴的准备。今年都有哪些补贴可以领,又该如何申领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