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直播带火农产品销售 质量与售后仍需加强

2019-04-09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淘宝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的新产业——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也比2017年劲增180%,月收入过百万元的主播超过100人。

  值得关注的是,淘宝直播尤其带动了女性、农民就业,让工厂、农村、市场中的优质线下资源,加速进入电商体系。“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农民的致富新选择。为什么直播销售农产品效果如此之好?巨大的市场面前,直播销售又该注意些什么?农村电商专家魏延安认为:

  魏延安:《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说明直播卖货正在风口上。为什么直播卖货如此火爆呢?简单说就是因真实而产生信任。原来做电商,美工、摄影、p图、文案都要投入,非常复杂,但消费者还当一般商品看。直播非常直接,十分真实,而且现在的直播平台一触屏就能下单,移动支付,快递物流又很方便,产销物流水到渠成。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是买东西,现在是享受生活,直播又好玩又真实,大家就比较喜欢。

  从直播内容看,农村题材、农产品是热点。一些直播的网红,播的东西很普通,但对城市人来讲很有意思,菜长得什么样,今天下地干农活是什么样的场景,农村中午吃什么饭,很多城里人都很感兴趣,看到喜欢的山货会买一点。从去年到现在,好多地方在做电商扶贫的时候,都很注重直播平台的带动,效果还很好。

  当然,火爆的直播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主要表现为一些商品质量不过关,导致消费体验不好。另外售后服务跟不上,特别是贫困地区,供应链有问题,销量一大,货品供应不上。归根到底,直播卖货还是商品销售,只是形式发生了改变。大家对质量和品牌的追求是不会降低的。我觉得下一步,直播,特别是涉及农产品的直播,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编辑: 孔明

漫谈|直播带火农产品销售 质量与售后仍需加强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淘宝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的新产业——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也比2017年劲增180%,月收入过百万元的主播超过10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