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让休闲农业产品带上自己独特的标签

2019-04-02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休闲农业发展迅速。据悉,最近日本杂货品牌无印良品就跨界开了一家农场,而这家农场的样子,和很多人想象中的农场不一样。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介绍,无印良品的这家农场开在日本东京的郊区,城里人开车一个小时就能到。在这里,无印良品建起了一个小型的生鲜农产品店,店里既有当地的美食、纪念品,也有生鲜农产品直销,还有农业体验课。

  熟悉这个品牌的朋友们估计知道,无印良品的风格以低调、清淡、简约为主,这家农产品店,同样也延续了这个风格,而且还融入了乡村元素。进店一看,屋顶简单吊挂着一些传统乡村农具,成本不高,但很能营造氛围。货架依然是无印良品简约质朴的风格,每种商品的货架旁边,都有一块手写的标签,上面不但写着商品的名称和价格,还贴心地介绍了原料、营养成分或者推荐做菜的方法。

  依托这家农产品小店,无印良品还举办了不少文化活动,比方年糕大赛、各种有本地特色的文艺演出。如果在网上进行预约,顾客还能在无印良品合作的农场里体验农业耕作。

  看起来,这些做法其实很多休闲农业项目都有,但是能做得这样个性的,确实不多。为什么无印良品与别家做得不一样呢?在这当中一个关键因素是,无印良品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其实是经过加工定制的。仔细看看,店里的产品、举行的活动,都是原生态的。但是,店里的装饰陈设、运作模式,经营重点的选择,处处带有品牌自己的印记。所以,就算店里卖的东西和以往不同,顾客也能一眼看出,这就是无印良品。

  回过头来说,大家在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追求原生态是没错的,但是原生态并不意味着完全不加工。其实,也正是通过加工体现匠心,体现工匠精神,加工过程是经营理念的直观体现。比方说,同样是农家院的景致,我们可以进行一些设计和布置,设置一种有趣味、有特色的乡村景观,这其实就是匠心。

  进一步说,我们现在经常说品牌故事,其实这种匠心,就是一种品牌故事。品牌故事不是生拉硬扯当地风俗传说,而是要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思考,让用户感到商家的情感、品位。

  其实,大家都可以是乡村里的设计大师,用心思考,都可以让休闲农业产品,带上自己独特的标签。

  

编辑: 方婧

漫谈|让休闲农业产品带上自己独特的标签

进一步说,我们现在经常说品牌故事,其实这种匠心,就是一种品牌故事。品牌故事不是生拉硬扯当地风俗传说,而是要在这些素材的基础上,通过设计、思考,让用户感到商家的情感、品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