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想将水果卖出好价钱需改变传统销售模式

2019-03-24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气温转暖,应季的水果品类开始增多,对于果农来说,又到了销售赚钱的黄金期。不过谈到销售,果农不仅怕水果价格便宜,还特别怕两个字“滞销”。2018年,菠萝、桃子、砂糖橘、荔枝、蜜柚等很多水果出现过滞销的情况,大大降低了果农们的经济效益。那么新的一年,水果如何卖才能更好地销售,更多的赚钱呢?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认为:

  李鑫:做农业节目这些年,跟果农朋友们打交道多了,发现咱们卖水果主要是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直接销售,以西瓜销售为例,瓜熟了,开着车拉到集市上,价格参照的是市场行情,要使劲的吆喝:我的西瓜保甜。还得切开几个去证明,碰上丰收年会面临着无人问津的风险。这种方式好处是价格自己定,只要卖出去了钱就赚到手了。

  第二种是中间商赚差价,收获季节少不了中间商来转悠,中间商购买能力强,运气好所有的西瓜都会被收走,缺点是价格自己说了不算,中间商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往往会压低收购价格,从而降低了农民的经济利润。

  第三种是以“加工+销售”为主的农产品销售模式,自己种西瓜,附近有个榨汁厂,将西瓜卖给他们,有较为稳定的销售渠道,这种模式的前提是附近要有加工企业,而且自己要有获得订单的能力。

  其实,这三种模式都摆脱不了传统营销模式的约束。近些年,一些现代的营销模式逐渐出现,如网络营销,但由于受传统观念、农村基础网络设施不健全、小散经营等因素的影响,现代农产品销售方式在实际操作中仍然较少。

  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水果究竟怎么卖更能让利润得到保证呢?这里介绍几种思路,有的可以个体实现,有的则是立足长远。

  第一种,引进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业。由于大多数农产品品种单一、产品档次不高,造成农产品需求较低,销量不好。所以,农户在选择农产品种植时,应考虑引进投入少、产量高、评价好、销量高的新型品种。一方面满足广大消费者多样的需求,另一方面降低种植成本,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比如农户可以依据地区气候优势考虑种植红提、草莓、蘑菇、红花、琵琶等利润高的特色农产品,发展特色农业。

  第二种,开展网络营销,拓宽销售渠道。建立网络营销渠道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操作经验,不仅需要普及互联网的应用,使农户能够发布农产品信息,还需要进一步参加专业培训,使农民掌握开展网络营销的技术方法,促使网络交易的达成。网络营销渠道不会一蹴而就,单靠农民个体也难以完成,这个还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

  第三种,缩短营销渠道,走超市化和企业化的道路。超市相对农贸市场来说,人流量大,需求量也较多,利润空间较大。对于水果主产区来说,果农们可以抱团,与超市签订单,按照超市的要求标准种植、筛选、清洗,逐步走品牌化的路子。

  第四种,打造旅游+观光+采摘新型销售模式。近年来,为了缓解快速的生活节奏带来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农业观光旅游。对于环境优美,或者离城市较近的乡村而言,开展农业观光旅游项目,能够迅速产生经济效益。

  当然,从担心滞销到走向畅销,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咱们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此外,最好丰富种植产品,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编辑: 孔明

漫谈|想将水果卖出好价钱需改变传统销售模式

气温转暖,应季的水果品类开始增多,对于果农来说,又到了销售赚钱的黄金期。不过谈到销售,果农不仅怕水果价格便宜,还特别怕两个字“滞销”。2018年,菠萝、桃子、砂糖橘、荔枝、蜜柚等很多水果出现过滞销的情况,大大降低了果农们的经济效益。那么新的一年,水果如何卖才能更好地销售,更多的赚钱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