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农业

2019-03-20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农业互联网将成为促进智能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嫁接互联网,可以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有效减少行业中间环节,升级产品经营模式。因此,互联网工具将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首先,在生产环节,互联网可以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有人羡慕不少国外农产品的高售价与高附加值。比如葡萄论个卖、草莓论颗卖,白菜半颗半颗地卖等等。给这些高价农产品“撑腰”的正是标准化。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从生产环节彻底改造农业,使农业自动化、精准化、可追溯,并最终实现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比如大棚可以通过各种无线传感器实时采集光照、温度、湿度等参数及农产品生长状况等信息,再将采集的参数信息汇总整合,最后通过智能系统进行定时、定量、定位处理,及时精确地遥控指定农业设备的开启或是关闭。记者在内蒙古采访时了解到,上千亩玉米田通过这样的智能化系统,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日常的水肥供给,不仅人力成本低,而且省水、省肥。

  流通环节,在电商经营普及的情况下,经营策略的选择变得越来越重要。前几年,抢占大电商平台的曝光率让不少经营者心力交瘁。如今,小范围电商经营变得越发吸引人。比如,做垂直领域下“小众”需求的服务定制。这种电商经营的策略就是专门针对某一地域的某一特定群体发力。具有区域性色彩的电商产品,在区域内电商客户中流转售卖时,因为其具有的区域性特色,可减少购买者对该商品的认知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因为不用过多思考如何在设计、说明等方面引导客户认知该商品。从而回避大平台激烈的竞争,牢牢把控稳定客户群体。

  当然,新技术的运用,离不开具备新知识人才的加入。一方面,可以专门招聘一批这样的专业人士加入企业、合作社;另外,在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的网络教育平台,我们自己也可以随时学习、充电。有了人才和知识的持续更新,企业、合作社才能够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总之,通过互联网思维的导入,将互联网知识技术应用到农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可以逐步升级传统农业的产业链,提高农产品价值,克服传统农业种种弊端,最终发展成为的新型“互联网农业”。

编辑: 孔明

漫谈|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农业

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农业互联网将成为促进智能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嫁接互联网,可以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有效减少行业中间环节,升级产品经营模式。因此,互联网工具将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