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2019年农民种点啥?看中央一号文件引路

2019-02-25 15: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对于我国农业,是冲刺之年、打硬仗之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农业农村的发展问题。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大豆、小麦、稻谷、棉花、白糖等农作物种植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要是否会对咱们今年的种植计划带来影响?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春天来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就是种什么更划算。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意味着,国家对于主要粮食作物依然会持续着力保障。市场化的改革并不意味着降低对粮食安全的保障力度。所以,粮食种植,依然会有更多利好。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到了大豆振兴计划。我国的大豆进口量比较大,每年需求量1.1亿吨左右,其中90%需要进口。一号文件提出,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保障农产品供应,利用两个市场的前提,则是充分调动国内市场的活力。这意味着大豆接下来会有专门的政策出台。

  除了大豆之外,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到的有关农业结构优化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支持长江流域油菜生产,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全程机械化,规范有序发展远洋渔业。降低江河湖泊和近海渔业捕捞强度等。

  今年种什么更划算呢?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

  可以看到,传统粗放式农业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的要求,所以在适度规模化基础上的精耕细作和科技创新,成了一段时间以来政策推动和大家探索的热点。可以预见,今年,这依然是农业发展重要的落脚点。

  大家不必过分关注具体是小麦、水稻、大豆还是玉米,关键是种优质的小麦、水稻、大豆和玉米。从目前的国际趋势看,农业扶持的方式从传统的黄箱补贴逐步转向绿箱补贴,高品质绿色农业产品肯定会得到政策和市场的多方面支持,所以,大家要赶快行动起来,把提升农产品质量,当成谋划今年种植的重要参考点。

编辑: 孔明

漫谈|2019年农民种点啥?看中央一号文件引路

2019年对于我国农业,是冲刺之年、打硬仗之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农业农村的发展问题。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大豆、小麦、稻谷、棉花、白糖等农作物种植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要是否会对咱们今年的种植计划带来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