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返乡创业开启乡村振兴新棋局

2019-02-23 11: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对返乡创业给予了支持。文件指出,支持乡村创新创业;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支持创建一批返乡创业园;支持发展小微企业。这无疑为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赢得了极大发展空间。

  现在各种农村创业和返乡创业发展速度快,农村新产业和新业态蓬勃发展。根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回乡创业将有哪些重点和方向呢?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依然是一份专门关注三农问题的文件。具体来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已经给接下来的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指引,其中,返乡创业就是中央一号文件中重点推动的一大方向。

  可以看到,鼓励创业的总体方针没有变化,而对于创业的具体方向则有了新的表述。 

  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文件还提出,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支持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农业国际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农产品早就摆上了外国的餐桌。在国内市场上,也出现了各种进口农产品。积极走出去,是提升国内农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农业对外合作就有了现成的方向和目标市场,以现代化的公司形式走出国门,谋求合作,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做法。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有了充分的地方特色,才能在更广阔的市场上,更好地体现出自身的特点。所以,中央一号文件也专门对特色农产品加以引导。张子雨认为,应该把两者结合,踏踏实实做本土品牌建设,拓展国际市场才能更有底气。

  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改变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

  从这些要点当中可以发现,县域经济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推动重点。县域经济的良好发展,可以更好地激发乡村发展的原生动力,在本地区形成附加值高,品种齐全的产业链条。县域经济的基础牢固了,全国联通的电商体系就有了更全面的实体基础。有了网络的帮助,县域经济发展就可以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发展方式,也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从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里可以发现,很多发展方式,其实都是相互勾连、相互促进的。张子雨建议,在了解新政策的同时,也应该跳出具体条文,把政策放在一起来考虑。产业政策,其实就是下一步发展农业的说明书,有了这种相互对照,相互联系的思路,才能从政策当中读出更多新意,读出更好地创业机会。

  

编辑: 方婧

漫谈|返乡创业开启乡村振兴新棋局

文件提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