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餐厨垃圾处理有商机 行业瓶颈有待突破

2019-02-18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垃圾处理是环保领域的支柱型产业之一,目前市场缺口明显,可增长空间巨大。而餐厨垃圾处理又是垃圾处理的重要一环。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提供可再生能源,还能带来一条新的产业链。

  日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发布《餐厨垃圾处理行业2018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餐厨垃圾产量巨大,潜在需求旺盛。但目前处理设施建设明显不足,终端处置技术瓶颈亟待突破。您对这一行业领域了解吗?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每天都得做饭,产生的餐厨垃圾咋办?不少农民朋友家里养猪,餐厨垃圾就会当泔水喂猪。对个人而言,这种利用方式挺好。要是把眼光扩大,会发现,餐厨垃圾集中进行处理,光凭单一的办法,可能就不够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个别地方垃圾成堆的原因。

  大家都应该听过一句话: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现在,围绕餐厨垃圾,就有新的商机。

  地沟油就是因为处理不到位而产生的。这几年,随着管理走向严格,地沟油经过专门的加工之后,成了B5生物柴油,这些柴油性能合格,价格还更便宜,可见,变废为宝,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强化管理。

  餐厨垃圾有很大的资源利用空间。业内人士说,除地沟油之外,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于提纯压缩天然气和发电,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这样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率可以达到100%。

  围绕着餐厨垃圾回收,也已经有专门的公司,有了完整的运作方式。苏州,相关的公司建设的收运体系就包括专用收集桶、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专用地沟油收集车,这一体系提供了上百个工作岗位。

  餐厨垃圾背后,其实是一个体量巨大的环保产业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的餐厨垃圾大概有一亿吨,同时,餐厨垃圾的处理量只有每天3万吨。

  管理部门针对这项重要的环保行业提供了多种补贴,从收运到处理,都有扶持政策。而行业报告显示,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每吨210元,对于创业者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目前,在这个领域中,PPP模式已经在不少城市落地,这意味着,进入这个行业的限制更少,如果能够达到相关标准,可以和各种高大上的企业一起竞争那些回报丰厚的业务。

  从就业层面来说,这个行业也提供了一种容易上手的工作,对于一些刚刚进入城市,或者是文化教育情况稍有欠缺的务工者来说,这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朝阳行业。

  环保行业的逐步兴起,是一种可以预见的趋势,餐厨垃圾处理,也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给人们提供更多机会,除了进入城市发展相关业务之外,如果乡村地区条件成熟,也可以引入相关的行业企业,从多个方面来考虑,这个环保新产业,都值得多留个心,没准您也能找到新机会。

编辑: 孔明

漫谈|餐厨垃圾处理有商机 行业瓶颈有待突破

垃圾处理是环保领域的支柱型型产业之一,目前市场缺口明显,可增长空间巨大。而餐厨垃圾处理又是垃圾处理的重要一环。餐厨垃圾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提供可再生能源,还能带来一条新的产业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