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承包荒山做农业 注意事项及补贴需清楚

2019-01-22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眼下土地制度改革将土地投资的风越吹越热。不少投资者愈发的青睐于土地投资,包括荒山投资,国家的补贴政策也相继出台。近年来,农民承包荒山发家致富的报道经常出现,比如一对80后夫妻回农村,承包荒山种菊花年收入30万;在山东平邑县,农民小伙回乡承包荒山种植丹参,一年纯赚60万。那么,在农村承包荒山国家有哪些补贴政策?承包荒山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承包荒山究竟找哪个部门?这应该是有此打算的农民首先想到的问题。承包荒山一般要跟荒山所在的村委会或村集体提出承包要求,与该集体组织签订承包协议;另外,再向林业局、土地局备案。如果没有取得合法的承包权,最好不要投入经营。现在承包荒山多少钱一亩?每个地方的标准都有所不同,一般50~200元一亩,最终要以协商的合同价格为准。补贴政策方面,承包荒山没有具体的补贴资金,但有优惠政策,一般是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优惠;当然部分地区地方还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补助。

  如果您下定决心要承包荒山做农业,首先一定要做好资金上的准备。因为除了承包荒山的费用外,还有整地、修路、通水通电、栽植等费用,这些资金投入也比较大。在以往的荒山承包者中,的确有人由于没有做好充分的资金准备而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在荒山开发中,同样面积、同样土壤条件的两块荒山,其收益却往往大不相同。这其中,技术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承包者在开发荒山之前,一定要请相关专家根据荒山的土壤条件、承包期限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此外,在承包荒山中,因合同缺乏法律保障,或合同面积与测量面积不一致而导致的纠纷最是比较常见的。所以,承包合同签订后一定进行公证,并由林业部门建立档案,妥善进行保存。

  开发荒山做农业虽然投入大,但回报也高,正因如此,承包开发荒山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但是,荒山投资也是一项投入高、周期长的投资项目,还应该规避风险、理智对待,在资金、技术、合同等各个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千万不要盲目去做,否则很容易得不偿失。

编辑: 孔明

漫谈|承包荒山做农业 注意事项及补贴需清楚

眼下土地制度改革将土地投资的风越吹越热。不少投资者愈发的青睐于土地投资,包括荒山投资,国家的补贴政策也相继出台。近年来,农民承包荒山发家致富的报道经常出现,比如一对80后夫妻回农村,承包荒山种菊花年收入30万;在山东平邑县,农民小伙回乡承包荒山种植丹参,一年纯赚60万。那么,在农村承包荒山国家有哪些补贴政策?承包荒山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