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创业过程中这些风险要警惕

2019-01-10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创业风险贯穿整个创业过程,农业创业者要面对的风险不仅更多,而且更复杂。如果能够有效地回避创业风险,没准创业就能成功一多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简析如何规避农业创业中的风险。

  徐春晖:其实不管在什么行业中创业都存在一定风险。一名优秀的创业者,最宝贵之处不仅在于懂经营,还在于能知道创业会遇到的风险。只有充分了解这些风险,创业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好。农业创业者不妨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积极应对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风险。

  首先要用好农业补贴新政策。这些年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每年都会拿出大量资金支持农业经济发展。2018年,国家除了固定的粮补、农机补贴之外,还针对农民工发放了创业补贴;今年国家扶持资金将重点面向种粮大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有带动能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近黑龙江省出台了就业创业新政策,其中包括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所以,农业创业者一定要用足用好国家的一系列优惠农业政策资源,这也是农业创业者必走的“捷径”。

  在农业创业过程中,的确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单个农户单打独斗不容易成大气候,抱团发展,优良品种、专业技术、销售渠道共享,能实现创业共赢。有的农业创业者为了规避风险,喜欢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或者寻求与知名企业抱团发展,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多元化和一体化发展也是积极应农业创业风险的有力举措。多元化发展能够充分利用生产和加工相关程度较低的农业和农副产品分散风险;一体化发展是将农业生产过程分为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延长农业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将不同类型风险在产业链中进行分解,通过明确不同环节的主要风险类型及其作用机制,寻求不同的管理方式,实现降低农业企业风险的目的。

  此外,为了更好地规避农民创业风险,还要不断学习,增长知识,减少技术、管理和市场风险;也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聘用技术专家或签订经济合同保护自己的权益。

  虽然市场风险无处不在,但并不是没有可规避的方式,农业创业者一定要根据本行业的特殊性,学会识别行业风险,并懂得控制风险、更好地规避风险。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业创业过程中这些风险要警惕

创业风险贯穿整个创业过程,农业创业者要面对的风险不仅更多,而且更复杂。如果能够有效地回避创业风险,没准创业就能成功一多半。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简析如何规避农业创业中的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