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盘点2019年四项新惠农政策

2019-01-04 1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国家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频频发布相关惠农政策。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突出抓好“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等等。2019年国家对农村又有四大政策相继落地,农村生活也将喜迎新的变化。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盘点2019年新的惠农政策。

  徐春晖:第一项政策是倍受关注的城乡医保并轨。国家为了解决农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一直在不断探索出台一些制度,比如,2003年试点了农村新型医疗保险制度;2017年,国家提出了新的医保制度,并且要求各地区试点探索新农合和城镇医疗保险的并轨工作;2018年,试点的城乡医保工作取得瞩目成就,并扩大了试点范围;2019年,新农合将被正式纳入城镇医保,统一为“城乡医保制度”,这则消息的公布,意味着我国在医疗上,城乡将实现统一,以后农民看病就更方便了。

  但有几点,农民朋友一定要弄明白:

  第一,以前的新农合和城镇医保的保障待遇有所差异,报销比例和报销的药品也不同,2019年统一医保后,农民能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障待遇了;第二,以前农民外出会购买城镇医保,老家会购买新农合,这样等于重复购买,统一医保后能避免重复参保;第三,在外打工的农民朋友深有体会,一旦生病只能在当地就医,最让他们头疼的是报销问题,看病时要自己先掏钱,然后回到家乡报销,统一医保后,这个问题也能得到解决,农民看病可以在全省范围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第二项政策是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取消。这意味着新开工的棚改项目,是以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为主要融资方式。在2018年10月25日住建部召开的部分省市棚改座谈会上,就已有棚改模式生变的论调。叫停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主要是为了防范隐性债务风险。棚改新三年计划还将继续推进,但棚改规模和推进力度可能会较之前有所缩小。众所周知,我国是鼓励棚改、拆迁实物安置的,所以2019年以后,农村拆迁将多以实物安置为主。通俗一点说,就是以后拆迁,只能以房换房,不给钱了。

  第三项政策是发展、查治农村公路。过去农村公路一直是农民的一块心病:刚建不到两年的公路就出现了坑坑洼洼等质量问题,一下雨连行人都无法通过,还无人管理,农民有苦难言。为了让农村公路质量建设有章可循,让广大农民群众不仅能走的上,更要走得好,用的久。国家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这项政策自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项法规,将严格管理公路质量,责任到人,哪里出问题,就落实到个人;公路建完实行责任终身制,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严查到底,同时,有问题可以随时投诉。相信这项法规的实施,可以真的让“村村通”这项惠民工程造福百姓。

  第四项政策是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近年来,针对环境和土地污染问题,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力度相当大。2018年8月通过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于向耕地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污水、污泥、矿渣、清淤底泥和固体废物的企业,一经查实,将处以10万元以上的罚款;而往耕地里投放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及其它有毒生活垃圾的个人一旦被查实,也将处以1万元以上的罚款。相信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一直困扰人民的“菜篮子”、“米篮子”安全等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环境保护体系的完善,将有助于更多健康食品进入大众的“一日三餐”,人们的高质量生活也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 孔明

漫谈|盘点2019年四项新惠农政策

2019年国家对农村又有四大政策相继落地,农村生活也将喜迎新的变化。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盘点2019年新的惠农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