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AI养猪 养殖业掀开崭新一页

2018-11-27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AI,也就是人工智能,它和养殖看似毫无关联,现在却成为了各方科技公司追逐的热点。华为推出了牛联网,阿里、京东、网易正在研发让猪更舒服的养殖系统。据了解,现在全国很多大中型的养猪场都已经过渡到信息化的阶段,使用ERP系统,也就是企业资源计划,来记录饲料采购情况、产供销管理等。人工智能是如何融入和提升养殖业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分析:

  徐春晖:小时候在乡下,养猪绝对谈不上是什么体面的活。但不知不觉间,养猪竟然成了让互联网大佬们趋之若鹜的朝阳产业。继网易推出味央黑猪肉之后,阿里巴巴也推出人工智能养猪;近日,京东也宣布正式入局“智能养猪”。

  有人开玩笑说:“这年头不养个猪,可能都不好意思自称互联网企业了”。互联网大佬们为何一个个的都爱上了养猪?我个人看来,大佬们扎堆养猪的背后别有一番深意:

  从猪肉消费看,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据统计,我国猪肉消费占世界消费比例超过50%;从成本上看,国内养一头猪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养两头猪;从养殖现状看,目前我国养殖规模1万头以上的养殖场数量占比仍不足1%,规模化养殖发展速度较慢;从猪肉价格方面看,由于散养农户布局分散、缺乏市场前瞻性,猪肉价格波动频繁;从食品安全看,今年下半年连续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散养环境下猪肉质量和安全无法保证,食品安全问题难以追溯,不利于生猪市场的健康发展。由此可见,一向具有前瞻眼光的大佬们纷纷布局养猪圈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们早已盯上这亿万级的市场。

  从此次京东宣布的养猪计划,重点是全靠AI,也就是人工智能。根据官方说法,一旦实现了这种养殖智能化,可以帮助大中型养殖企业降低人工成本30%以上,节省饲料8~10%,缩短出栏时间5~8天,以及每年至少降低行业成本500亿元。

  这些数字的确是颇为抢人眼球。不可否认,京东、阿里、网易三家在养猪方面都采用的高科技,但侧重点却各有不同。比如京东最引以为豪的养猪技术是“猪脸识别”。阿里则是使用所谓的ET大脑技术,实现人工智能养猪。在使用ET大脑的猪场,每一头猪从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档案,ET大脑可以让母猪每年多产3头小猪仔,且猪仔死淘率降低3%左右。有了人工智能的参与,几个机器操作人员就能解决上万只生猪养殖工作。网易是从提高生猪的幸福度考虑,不遗余力的使用高科技提高猪的生活质量,比如: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保证全程无臭气,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更降低了猪场清理的难度。

  由此看来,无论是京东、网易还是阿里,重点都是打造健康养殖模式,即通过数据化将养殖过程公开化、透明化,最终目的是通过智能化养猪解放人力,提高猪场的生产成绩和食品安全。

  人工智能、大数据、猪脸识别……这些高大上的词汇背后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人工智能养猪到底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还是炒作?从现状看,最近一两年来,环保政策严格,原本构成市场主流的小散养殖户快速被淘汰。尽管规模化养殖集团以每年30%的速度增产,猪肉价格基本保持在高位,而人工智能有望解决规模化养殖的很多难题。但有人会问,人工智能的另外一个使命是代替人工,那人工智能会不会让农民下岗?业内人士也给出了答案:生产变得自动化、智能化的确提高了效率,但单靠技术可以完成的工作是有限的。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经说: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没想到,这次站在风口的真的就是猪。互联网大佬纷纷入局的养猪市场,带来的是有品质保障的猪肉,以及养猪成本的降低。随着科学技术和网络的发展,农业也在发生巨大改变。而人们消费品质的提升,也印证着猪肉市场是完全值得技术和资本投入的。京东不是第一家宣布“养猪”的,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有些农村刷在墙上的广告语说得好:智能养猪搞的好,漂亮媳妇娶的早。不禁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 孔明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AI养猪 养殖业掀开崭新一页

AI,也就是人工智能,它和养殖看似毫无关联,现在却成为了各方科技公司追逐的热点。华为推出了牛联网,阿里、京东、网易正在研发让猪更舒服的养殖系统。据了解,现在全国很多大中型的养猪场都已经过渡到信息化的阶段,使用ERP系统,也就是企业资源计划,来记录饲料采购情况、产供销管理等。人工智能是如何融入和提升养殖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