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产品商标注册有类别 选择申请有学问

2018-11-21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近些年,农业从业者的品牌意识日益提升,大家都开始注重打造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要把品牌做大做强,首先就得注册商标,但是,许多“新农人”并不清楚该如何注册商标,又要经过哪些流程。中国乡村之声记者韩晓简析农产品商标注册的那些事儿。

  韩晓:商标对于农产品有着重要的意义,商标的出现,不仅意味着农产品的质量可信,也可以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方便宣传。对于生产者而言,注册了商标,就等于产品受到法律保护,想要卖个好价钱也不是件难事。

  不过,商标并不是想注册就能注册的,这其中还有很多学问。首先,注册商标有一个必须的前提条件。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商标注册。但单纯的自然人是不可以的,必须依托于一定的实体。也就是说,单纯的农民或种植户不能给自己的农产品注册商标,必须通过注册个体工商户或注册公司来获得商标注册的权利。而农村承包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则可以直接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商标注册。

  有了注册商标的基本能力,注册人还要选择农产品商标注册的类别。的确,农产品商标注册有很多类别,根据目前行业普遍认可的分类,农产品商标注册类别主要有三种,即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中的第29类、第30类和第31类。29类商标包括:肉,鱼,家禽及野味,腌渍、干制及煮熟的水果和蔬菜,果冻,果酱,蛋,奶,油等。第30类商标包括咖啡、茶、糖、米、食用淀粉、面粉及谷类制品、蜂蜜、食盐、醋等。第31类商标则包括农业、园艺、林业产品、以及新鲜水果和蔬菜、动物饲料等。另外,现在有很多人想给自家的采摘园、农家乐注册商标,那就要参考第39类观光旅游和第43类餐饮住宿。如果您有需要,具体情况,可以搜索“商标分类查询”,进入“商标在线人工查询系统”进行查询。

  那么,想要申请注册商标应该找谁呢?目前,申请商标的途径大致有两条:一是直接到北京国家商标局递交申请文件;二是找商标代理公司代申请。由于现在商标的受理地区只有北京这一个地方,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寻找代理公司,不过,找代理公司需要花费一定的费用,大概在500到1000元左右。当然,到北京注册商标也要交一笔注册费,规定是300元钱。

  当然,选择代理公司公司的时候要擦亮双眼。现在,一些代理机构会以100%注册成功、短时间内拿到注册证为宣传点吸引客户,但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商标的注册审查周期平均为10个月左右,从申请到拿到注册权,要12到14个月左右。所以,千万别因为心急而上当。

  除此以外,在申请商标的时候,也一定要记得提前准备所需要的资料,如果是公司申请,就需要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如果是个人申请,则需要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及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一般而言,商标的注册流程分为5个阶段,首先,有关部门要先对商标进行查询,如果之前没有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就可以制作申请文件,递交申请了。申请递交后3个月左右,商标局会给申请人下发申请受理通知书,这个阶段叫形式审查阶段。形式审查完毕后,就进入实质审查阶段,这个阶段大概需要9个月左右。如果实质审查合格,就进入公告程序。等到公告期满,无人提出异议,注册者就可以顺利拿到注册证了。

  虽然注册商标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但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力度也在不断提升。如果想要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您确实可以将商标作为市场竞争的武器。所以,建议没有进行商标注册的农产品企业,在创立品牌的同时,积极注册商标。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产品商标注册有类别 选择申请有学问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近些年,农业从业者的品牌意识日益提升,大家都开始注重打造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要把品牌做大做强,首先就得注册商标,但是,许多“新农人”并不清楚该如何确定商标,又要经过哪些流程。中国乡村之声记者韩晓简析农产品商标注册的那些事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