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四个农业项目获上亿资金支持!如何申报?

2018-11-07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些年,国家关于农业的好政策和投入越来越多,这也吸引了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农业发展。不过很多人都苦于没有好农业项目,有人即使找到了好项目,也常常苦于资金不足而束手束脚。给大家分享4个农业产业融合的投资项目,个个都是先给上千万、上亿元的资金扶持。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正成为各地推进“三农”工作的目标。近些年国家财政在农业方面的补贴力度越来越强。有多强呢?可以达到上千万、甚至上亿元。2019年,至少有四个项目,可以拿到这些补贴。

  第一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农业项目,今年一月,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启动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创建300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一项目可以申请到200万到300万元的补贴,其中冷链物流项目还可以申请200万到1000万元的补贴,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可以申请30%到50%的投资补贴额。今年底,第一批100个示范园区将进行考核认定。如果你有足够的资金和兴趣,参考这100个成功的经验,后面的200个名额还可以继续争取。

  第二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项目。从2018年开始,每个创建通过的先导区,国家都将给予2000~3000万不等的补助资金。一二三产融合包括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产城融合和多业态复合六种类型,只要符合这六种融合方式,都可以申请项目补助。

  第三是田园综合体项目。以2017年为例,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的资金扶持标准是每年6000~8000万,而且资金支持连续三年。根据方案,田园综合体项目每个省都要选择1~2个项目进行试点,而省级田园综合体的资金扶持标准也高达3000~6000万。

  第四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从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目前已批准创建了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泡菜产业园、黑龙江省五常市大米产业园等6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年,中央财政对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拿出了50亿元进行扶持。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通知,到2020年,国家现代化产业园的数量将扩充到300家,只要通过审核的产业园,最高可以领取1亿元的补助,可谓“钱途无量”。

  这些项目的申请流程基本上是一样的,层层上报。如果你有适合的项目想要申请试点,可以到地方有关部门进行申报,之后各县级主管机构会准备材料上报省级,省农业部门会把符合条件的项目上报农业农村部。最后,农业农村部还会从各地上报的材料中进行遴选,最终确定试点名单。

  当然“打铁还要自身硬”,想要得到这些巨额补助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遴选要求十分严格。相比较而言,已经被列入“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新型城镇化试点、信息进村入户试点、美丽休闲乡村等试点的地区,农业农村部会优先考虑。这也说明,想要被选中,项目所在的地点一定要选好!

  除了选个好地方,申请项目资金前要做好完全的思想准备。虽然补助巨大,但对于项目的整体建设而言,也只能起到一部分作用。特别是这些项目都需要大量的基建投资,而基建投资一般都具有回报期限长、投资风险大等不利因素,所以,如果自己本身没有多少融资储备,那还是要三思而行。

编辑: 孔明

漫谈|四个农业项目获上亿资金支持!如何申报?

近些年,国家关于农业的好政策和投入越来越多,这也吸引了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农业发展。不过很多人都苦于没有好农业项目,有人即使找到了好项目,也常常苦于资金不足而束手束脚。给大家分享4个农业产业融合的投资项目,个个都是先给上千万、上亿元的资金扶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