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收粮骗局现乡村 农民小心别上当

2018-10-31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正是秋粮上市的季节,每到这种时候,一些心怀鬼胎的骗子和商贩也开始活跃起来。由于称粮设备的更新换代,现在,坑农骗局也有了新的花样。地磅被遥控、炮车被改装、水分测试仪造假等,这些新骗术都让农民朋友难以招架。面对这些称粮时的高技术骗局,应怎么办呢?

  现在,卖粮时最常出现的骗局就出现在地磅上。最近几年收粮食的人从过去的用包收,现场称,变成了现在的用炮车收。炮车是用三轮车改装特制的,车上安装的吸管可以把粮食直接吸上车。装完之后直接去地磅上一称就知道装了多少粮食。省时省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是过地磅得当心,因为地磅很容易被遥控器控制。在粮车停在地磅上时,地磅会显示当前的重量。但是有不法分子发明了一种遥控器设备,可以控制地磅上的显示数字,把数字加大或者减小,损害农民的利益。

  收来的粮食那么多,农民没法自己量,怎么办?其实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专门对付地磅作弊仪的设备。在网购平台搜索“地磅防遥控干扰器”,就会出现不少相关产品。卖粮的时候随身带上这种“防遥控干扰”设备,在地磅旁边打开,就可以防止“干扰器”影响称重数字了。不过,“地磅防遥控干扰器”价格较贵,便宜的700多元,专业的近4千块元。可以几个人合买一台。

  躲过了干扰器对地磅的影响,还要注意炮车骗局。某些吸粮的炮车在改装时被故意加隔板,隔板里可以装水或者沙子,粮贩趁别人不注意,把水或者沙子放出来再上地磅,粮食就少了很多重量。这种骗局在广大农村很常见。

  首先,卖粮农户要先检查一下车上有没有奇怪的“机关”装置。最重要的是,装完车后,一定要开自己的车跟在货车后面,不要听粮贩的话,和他坐一辆车走,在炮车后面的时候,要注意路上有没有放水或者卸沙子,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另外,在卖粮的过程中得注意水分测试的骗局。玉米水分达标后才能卖,于是,有的人就做起了水分测试仪的文章,他们通过一些手段将仪器改变,不管怎么测,粮食都是不合格的,这样就可以压低粮食收购价。

  怎么办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自己也准备一台水分测试仪。稻谷和玉米的水分测试仪网上都有卖,常用的携带探针的水分测试仪大概100多元,也算便宜实用。

  除了仪器设备上的猫腻,还要注意其它骗术,比如卖完粮后要看粮贩的记录。有些特殊的笔写出的字在过段时间后会自动消失,粮贩会利用这样的特性少记几笔账。可以在粮贩记账的时候拍几张照片,后期出现账目不匹配的情况,用来作为举证的证据。除此以外要防范假钱、假币,网络支付和微信支付要记得再三确认支付款项是否到账。

编辑: 孔明

漫谈|收粮骗局现乡村 农民小心别上当

现在正是秋粮上市的季节,每到这种时候,一些心怀鬼胎的骗子和商贩也开始活跃起来。由于称粮设备的更新换代,现在,坑农骗局也有了新的花样。地磅被遥控、炮车被改装、水分测试仪造假等,这些新骗术都让农民朋友难以招架。面对这些称粮时的高技术骗局,应怎么办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