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要成为出色的农产品销售员需掌握多种技巧

2018-10-22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丰收过后,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是一件大事。销售者是把农产品变为收入的关键角色。随着市场发展,销售者不仅需要好口才,还需要更多技能。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成为出色的销售员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李伟民:农产品想变成实在的收入,销售是关键环节。提起销售,很多人觉得口才非常重要。不过,要做好销售者,光有口才不够,还需要不少技巧。

  首先要做好准备,提前了解消费者。现在的农产品销售,已经离开了传统的“大市场”环境。无论是高端定制农产品,还是普通互联网销售,消费者都是抱着一定目的寻找销售者的。换句话说,他们已经对产品有了一定了解,并且有了一定的购买意向,这个时候销售者的工作就不再是“吆喝”自家产品的优点,而是破解消费者心中的种种困惑,或者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购买意向。

  其次,销售者要掌握与产品有关的更多的知识。比如当下房地产销售有一个特别行当——豪宅顾问。虽然本质上他们还是房地产销售员。但之所以能够获得更高的地位,是因为每一位“豪宅顾问”除了讲得清所售卖的房屋的信息,还掌握投资、宏观经济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解答。这个过程的核心是为顾客提供消费的安全感,强化购买意向。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在当地有名的生鲜农产品销售者。他自学烹饪,为每一位顾客详细讲解如何烹饪自家产品,偶尔还会自己做好成品赠送给来往的顾客。这个过程对销售者有一定难度,但带来的回报是巨大的。

  第三,销售者要与顾客建立情感连接。销售行为是人际关系互动行为的一种。销售者与消费者的沟通、交流,在完成购买行为的过程中,也承载着一定的情感交流。如今农产品种类丰富,已经进入情感消费时代,消费者购买商品所看重的已不只是商品数量的多少、质量好坏以及价钱的高低,还有感情上的满足,心理上的认同。因此,销售人员除了要注意自己在销售产品时的语言、语态、情绪,还可以多和顾客聊一聊日常生活等,增进感情。

  不过,沟通情感需要注意限度。一方面,销售者要注意时间与程度,避免和同一顾客交流过多,耽误接待其他顾客;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交谈的限度,哪些话题可以说、哪些话题要慎重,要小心,避免情感沟通变为尴尬。

  总而言之,销售行为如今已经不仅仅要求销售者口才好,要做更加优秀的销售者,需要学习的内容非常多。不过,当自家农产品最终成为口袋里的收入,这些投入就是值得的。

编辑: 孔明

漫谈|要成为出色的农产品销售员需掌握多种技巧

丰收过后,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是一件大事。销售者是把农产品变为收入的关键角色。随着市场发展,销售者不仅需要好口才,还需要更多技能。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和您聊一聊成为出色的销售员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