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期权成农业深加工企业避险“新工具”

2018-09-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月中旬,新季玉米开始上市了。而在稍早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玉米价格将会出现上涨。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成本可能有明显的上涨。

  在这样的背景下,玉米深加工企业要如何规避风险、锁定加工利润?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的玉米期货及玉米淀粉期货产品,为深加工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请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来跟大伙儿聊一聊。

   张子雨:传统上来讲,农业主要指的是进行种植养殖这样的生产活动。而在全新的市场条件下,要想进一步提升农业的水平,就需要借助各中心的工具。在这当中,大家需要重视的工具就是期货市场。

  这几天,新季玉米已经上市。由于今年天气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玉米的价格会上涨。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成本可能有明显的上涨。而回过头来看,面对着波动不定的市场,咱们在种玉米的时候其实也会担心玉米上市之后要是卖不上价咋办?其实,这种矛盾刚好都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得到解决。

  借助期货市场,加工企业和农民朋友们都可以提前协商玉米上市之后的价格,这也意味着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这种做法目前已经产生了明显的积极影响。在山东,之前玉米加工企业的原料基本够用。但是随着玉米收储制度的调整,一些饲料加工企业已经感到了玉米和玉米淀粉的供应比之前紧张。在收购的过程中,企业面临的是市场复杂性和政策的复杂性都很高。所以,转向价格透明而且相对稳定的期货市场,就成了很多企业规避风险的选择。

  而期货市场的功能除了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之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进行期权投资。比方说,在期货市场上常见的套期保值就是利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差价来获得收益,对于那些能够很好把握市场走势并且资金量较大的企业,这也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不过,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期货市场和股市一样,都存在风险。大家在投资的时候,已经要广泛搜集相关信息,谨慎做出决定。

  在农产品领域,现在已经有了很多期货品种,咱们上面说到的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就是大连商品交易推出的期货产品,除此之外,郑州商品交易所还有棉花、苹果、小麦、油菜籽等多种农产品期货产品。可以发现,农产品期货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品类,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意味着更多样化的投资机会。而对于咱们农民来说,这也意味着农产品的价格有了金融市场的保驾护航。

  推而广之,咱们可以发现,现在说到农业,说到农产品,咱们需要脱离就事论事的一元化思维。因为农产品的属性正在越来越丰富,蔬菜瓜果粮食,不仅可以当做食品,当做商品,还能够当成投资品。这也意味着影响农产品供需和价格的因素越来越多。我们知道,作为一个系统来讲,关联要素越多,就可能有更好的抗风险能力,但同样也意味着,要理解这些要素的作用,咱们得有更加全面丰富的知识。对于咱们农民来说,现在咱们要学的,不仅是种地的新技术新方式,更得学学市场上的新知识新方向。两方面的知识都学精了,咱们个人的事业,整个农业的发展,就有机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编辑: 马婧婧

漫谈|期权成农业深加工企业避险“新工具”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月中旬,新季玉米开始上市了。而在稍早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玉米价格将会出现上涨。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成本可能有明显的上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