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算好成本收益账控制风险 差异化经营锦上添花

2018-09-17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对吃的东西越来越在意,有人说不仅要吃的安全,还要吃出品味,吃出不一样的味道,正是因为这样的变化,这些年在种植和养殖上,出现了一些新奇特的方式,这些方式不仅吸引眼球,有些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打开产品的销售市场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差异化经营,吸引眼球只是手段之一,算好成本收益账,才能控制风险。

  孙立武:新奇特三个字,比较完整的概括了差异化种养殖的模式,比如在养殖过程中放音乐。有研究发现,音乐不仅能让人更快乐、健康、积极,还能让动物也感到愉悦。在养猪场,通过播放音乐,猪可以精神舒缓、加快生长,肉质也棒棒哒;在奶牛场,通过播放恰当的音乐,奶牛的产奶量会提高3%。而这些听着音乐长大的猪和牛,也自然被打上了“品质”“生态”的标签。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奇特的种养殖方法,如给动物建跑道,给山羊搭设空中楼阁等等。这种新奇特,一下子吸引了不少目光,成为热议话题,出尽风头,也挑起了一些消费者的好奇心。于是,近些年很多种养殖户在研究新奇特,希望借助这个东风实现自身效益的增长。

  这种出新、出奇的思路的确是一种增加效益的方式,不过只能算是一种手段,到底能不能真的实现效益增长,还得好好算算账。

  第一本账是知名度的账。虽然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今天的市场上,因为“飘香的酒”太多了,所以,光听音乐是不够的,还要让消费者知道。这种新奇特的种养殖模式,技术含量并不高,很容易被学习复制,而被知晓的,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种养殖者,就是善于营销的人。

  第二本账是信任账。从外表上看,跑过步、听过音乐的猪和普通的猪没什么两样,怎样让消费者确信“品质猪”正是农业销售过程中永恒的话题。

  第三本账是成本账。农业是风险大、收益期长的产业,进行新奇特的种养殖,意味着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精力和信心投入,意味着进一步扩大未来的风险,能不能最终收回成本,取得较高收益,需要好好规划,有好的目标计划、运营观念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种养殖户来说,重要的不是复制某种新奇特的模式,而是研究其中的思路,因地制宜,举一反三,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产品。比如,给猪听音乐好,为什么好?科学逻辑是什么?拿什么证明?循着这个逻辑还可以发展什么样的创新思路,并且形成固定的模式和操作流程?有了这种思路,算好收益成本账,把养殖过程记录下来,展现给消费者,您的产品就是独一无二的,这样的产品,销售起来还难么?

  说白了,在种地养殖的过程中,盲目跟风拒绝思考是最大的成本风险,只有借鉴并做到推陈出新,才是最好的成本控制。

编辑: 孔明

算好成本收益账控制风险 差异化经营锦上添花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步,人们对吃的东西越来越在意,有人说不仅要吃的安全,还要吃出品味,吃出不一样的味道,正是因为这样的变化,这些年在种植和养殖上,出现了一些新奇特的方式,这些方式不仅吸引眼球,有些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认为,打开产品的销售市场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差异化经营,吸引眼球只是手段之一,算好成本收益账,才能控制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