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休闲农业新模式 增加人和土地亲近感是“关键”

2018-09-15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几年,各地掀起了“休闲农业热”。有人称,90%的做农业的人都在做一件事情:要么切入休闲农业,要么正在考虑休闲农业。无论做种植的还是养殖的创业者和经营者,都纷纷“嫁接”休闲观光农业,以图综合效益。今天的农经漫谈,邀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跟您聊聊“充满魔力”的休闲农业。

    张子雨:现在大家都爱说一个词,就是“风口”,在农业领域,咱们也看到了不少风口,从之前的特色农产品、到农村电商,再到现在的休闲农业,都是农业发展的风口。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休闲农业是眼下最热门的创业领域之一,这种情况估计也让大家想起了当年迅速发展的电商生意。

  有这样的趋势,证明这种模式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从效果来看,也的确有很多地方借助休闲农业一下提升了自身的产业机构,提高了农民朋友的收入,那么,在这背后有什么共同的原因呢?

  对此,咱们不妨从农业本身的特点入手。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生产出现了快速的进步,尤其是最近几年,借助机械化、信息化,农业的面貌已经出现了明显改观,其实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农业产品是比较单一的,虽然可以细分为农林牧渔等多个子行业,但是在细分下去大家就会发现,主要的粮食、蔬菜、水果产品都面临着来自各个地方的竞争,这种竞争的态势在信息化程度提升的过程中还在进一步加剧。

  农业产品天生缺少品牌,产品单一带来的问题是,投入大收益薄,在消费升级的总体趋势下,传统农业的模式就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休闲农业,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应运而生的。

  其实休闲农业在多年之前就有了萌芽,这就是农家乐。而经过升级之后,休闲农业则从量变走向了质变,从单纯的吃喝娱乐,变成了一整套的全新产业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说是走到哪儿就火到哪儿,那这休闲农业为啥能火呢?

  其实这当中的核心,就是休闲农业串起了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休闲农业的一大重点就是亲身体验。不管是来到乡村体验农庄生活,还是在城市当中开辟出各种私人订制的农场,休闲农业都加深了人和土地的亲近感,用新的术语来讲,就是加深了用户的粘性。这样,单纯的农产品消费就带上了社交的属性,传统的农产品产销就变身成了最时兴的商业模式。

  休闲农业也在拉近三大产业之间的距离。在休闲农业的模式下,农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都可以作为休闲旅游的体验对象,而面向游客的旅游,也可以反过来促进一二产业向着绿色环保的方向来发展。如此融会贯通也正是休闲农业的一大魅力。

  可以说,休闲农业的理念并不是简单的休闲+农业,而是大农业范围内的各种要素有机组合之后形成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对于休闲农业的潜力,咱们要有充分的认识。不过,就像所有的风口一样,休闲农业也不是万灵药,它也有自己的商业边界,对于这一点,咱们也需要有理性客观的认识。总之,在理性规划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休闲农业的模式,发挥各种生产资料的作用,相信大家都能够从这当中看到潜力,看到商机,看到全新的事业。

 
编辑: 马婧婧

漫谈|休闲农业新模式 增加人和土地亲近感是“关键”

这几年,各地掀起了“休闲农业热”。有人称,90%的做农业的人都在做一件事情:要么切入休闲农业,要么正在考虑休闲农业。无论做种植的还是养殖的创业者和经营者,都纷纷“嫁接”休闲观光农业,以图综合效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