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高科技颠覆传统农业 摆正态度认真学习很重要

2018-09-13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塔湾村农田里,随着一台大型农机缓缓驶过,起垄、铺管、覆膜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这台农机里没有司机,这些工作均由机械自动完成。

  更令人诧异的是,这机器“开车”比人强,机器自动拢起的一排排田垄如精确测量过一样,笔直且平行,垄高、垄宽也几乎一致,据当地农技人员测量,采用北斗导航技术的农机每2000米的作业误差在5厘米以内,比人工作业要精确得多。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显著提升,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方式出现在塞上大地。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浅析如何利用科技创新在农业领域大展身手。

  张子雨: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千百年来农业生产的具体形象。但在最近几十年,农业生产方式正在迅速变化,传统小农经济模式正被适度规模化经营所代替,随着这几年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农业面貌已经出现了彻底的变化。

  在宁夏吴忠市出现了一种大型农机,起垄、铺管、覆膜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这台农机里没有司机,工作均由机械自动完成,而给机械指路的,就是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且机器打垄的精度比手工操作高出好几个数量级。

  这种机械将是农业生产力提升的前进方向,而农业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远远不止这一种。

  种植过程中的管理也已经有新办法,借助新的物联网设备,可以把滴灌技术和各种新式感应器结合起来,最终实现在家里拿着手机就能知道田里各种数据。

  这些已成型的技术在几十年前就好像科幻小说,这足以证明这些年来农业技术的进步速度前所未有。不过,这种高速的技术进步也给农业从业者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挑战。

  嫁接了IT技术的新型农业技术,为农业增加了新的维度。当年扛锄头的手,如今按电钮,操作触摸屏,如果没有相关培训,可能连按哪里都不一定能搞懂。

  对于层出不穷的新技术,首先要摆正态度,千万不能排斥。新技术已经让农业生产越来越轻松,收益也更有保证。

  接下来,新技术的学习方式必然是开放式的。借助网络信息化平台,可以进行各种交流沟通,多看多学多想多问,才能真正掌握各种新技术的使用方法。

  同样的,对于农业统筹规划而言,新技术也有重要作用,借助信息化渠道,不同地方互通信息,讲求协同也是可以探索的方向,管理部门也需要本着开放的心态,互通有无,找到自己的特色。

  总之,新技术已经给农业生产的软硬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观,积极学习,充分利用,正是在农业领域大展身手的必然选择。

编辑: 孔明

漫谈|高科技颠覆传统农业 摆正态度认真学习很重要

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塔湾村农田里,随着一台大型农机缓缓驶过,起垄、铺管、覆膜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这台农机里没有司机,这些工作均由机械自动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