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要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8-09-07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出产业脱贫的新“引擎”。

  产业扶贫,就是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土地托管、订单帮扶等多种形式,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地区发展、贫困人口增收的扶贫方式。今天的农经漫谈评论员徐春晖和您说说产业扶贫如何避免单一化、雷同化的倾向?怎么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

  徐春晖:我们还是要坚持因地制宜,跟着市场走,来合理谋划特色产业,要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切切实实把产业扶贫“扶”出质量。

  我们来关注几个典型事例。近年来,山东省商河县就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特点、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积极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利用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打造养殖、大棚蔬菜、林果、大蒜、旅游、光伏、群众性加工业七大产业板块,以主导产业的形成和集聚,来推动农村经济整体水平提升与长效脱贫的“双赢”。

  在山东的莒县,当地本着“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工则工”的原则,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确立了“东部林果、旅游,中部小城镇建设,西部设施农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产业+基地+车间”的产业扶贫思路,以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

  而在福建的莆田市,初秋时节,在当地的一家生态园里,硕果累累,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据当地的农户介绍,生态园不仅发展农业采摘,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热潮,农户也可以分到更多的红利。而据当地的负责人介绍,扶贫产业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一哄而上,更不能千村一面和“瞎折腾”,要从根本上强化市场导向,根据市场的需求,因地制宜地调整本地区种养业结构,积极培育‘一村一品’。目前,当地积极探索创新出的‘龙头企业+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专业大户+贫困户’‘农村电商平台+贫困户’‘乡村旅游扶贫+贫困户’等六种产业扶贫模式,来指导市场主体与贫困对象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抱团稳定发展,来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当然,在目前一些地区,产业是扶持上去了,但“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依然是不少贫困地区农产品在销售环节上的共同烦恼。所以说,抓产业扶贫,不能只抓生产不抓市场,生产、技术、资金服务要跟上,市场营销服务也要跟上。比如说在有些地方,他们就通过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合同购销关系、组织优质农产品参展参会等方式,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带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此外,一些地方也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超对接,加快快递下乡工程,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创造便利的条件。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还是要加快贫困地区的贮藏、保鲜、烘干、加工、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上市时间,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为农产品的销售创造更好的条件。

  有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我国仍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万人以上,所以说,产业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扶贫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探索多种形式的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把发展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落实,让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确保实效。

  扶贫攻坚是一场社会变革,它将改变贫困地区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产业扶贫是基础,增加收入才是关键,在产业扶贫的道路上,我们要找准发展的路子,拓宽增收致富的道路。实现人人有活干、村村有收入,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惠及贫困户,让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这样,才是我们产业扶贫的最终目的。

  

编辑: 马婧婧

漫谈|要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出产业脱贫的新“引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