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文旅”助推乡村多样化发展

2018-09-05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新业态的成果可谓是遍地开花。这几年,电商农业、休闲农业、共享农业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新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多元的助推作用。去乡村探寻“诗和远方”,成了不少人周末和节假日的选择。

  农业和文化旅游的融合为农业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一方面,在农业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打通了产销环节,实现了深加工的增值;另一方面,横向整合更多优势资源,也实现了集约化和规模化效应。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跟您聊一聊农文旅融合那些事儿:

  孙立武:在农业新业态的探索过程中,各地乃至国外不少国家都做了很多尝试,美国、日本、欧洲部分国家等都有不少成功的案例。通过品质+品牌+营销的效应叠加,打造品牌农产品,形成了众多集观光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制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文旅结合的产业农场。

  作为农业产业化布局的参与者,借鉴国外在农业与文旅结合方面的经验,把握农业快速发展的红利,赚得盆满钵满,想必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标。如何实现?需要用心规划和运营。

  首先,要充分了解政策红利。近些年来,ppp指导文件、中央一号文件、田园综合体扶持政策等,都对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出了部署和扶持意见,作为经营者,首先要深刻理解政策的涵义和方向,从而更好的把握商机。

  对于项目本身,如何充分将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是关键所在。比如,在一些地方,探索尝试打造区别于一般农家乐、乡村游览点和农村民俗观赏园的农业公园,将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进行升级,定位为农业旅游的高端形态。

  这几年,“田园综合体”也从概念转向现实,以农业为主导,以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为前提,以农业合作社为建设主体,以农业和农村用地为载体,融合工业、旅游、创意、地产、会展、博览、文化、商贸、娱乐等三个以上产业的相关产业与支持产业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地域经济综合体。2016年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扶持政策已经陆续发布,无论是从概念上还是从国家的布局上,不难看出,田园综合体并非简单的布局,需要从长计议,更需要上下联动共同发力。

  还有一种模式:特色小镇,并非行政建制,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发展农业+文旅模式,绝非照抄照搬,要想真正达到预期效果,差异化、高品质的服务和项目才是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业+文旅”助推乡村多样化发展

农业新业态的成果可谓是遍地开花。这几年,电商农业、休闲农业、共享农业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新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多元的助推作用。去乡村探寻“诗和远方”,成了不少人周末和节假日的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