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业主题公园 塑造传统农业旅游升级新形态

2018-08-21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农业主题公园”逐渐成为一大热词,它将园林和农业融合,形成了1+1>2的效果,有些又融入了民宿等更多元素,成为农业旅游新的增长点。

  要说当今最成功的农业主题公园之一,应该就属荷兰的库肯霍夫公园了。公园中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以及各类的球茎花卉共达600万株以上,构成一幅繁茂的图画。在过去的60年中,这里一直是荷兰最负盛名的旅游地之一,同时在世界上闻名遐迩。它的成功之道是什么?想做成一个农业主题公园需要分几步走?中国乡村之声记者季盈盈分析:

  季盈盈:农业主题公园,简单来说就是农业生态观光园的“升级版”。因为是“升级版”,所以不只是简单的生态观光,而是融入了民俗文化,同时突出了特定主题和设计感。

  游客不仅可以观看现代农业生产,欣赏田园风光、纵情青山绿水,还可以了解农业知识,体验农家生活,感受乡土文化,品尝乡村美食。可以设计一些趣味横生的体验活动,比如开心玩农场,萌宠互动等农业体验活动。

  以荷兰库肯霍夫公园为例。它距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40分钟的车程,周围城市设有开往公园的环保公车,并且机场专门设置15分钟一班的班车,发于巴黎、柏林及布鲁塞尔的国际列车也在这里设有站点,交通十分便利。游览库肯霍夫公园,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森林中、小河畔、温室里以郁金香为主题的花海。当然,既然是主题公园,每年的特定主题也是这里的亮点。比如,2008年这里以“中国奥运年”为主题,进行景观塑造。

  另外,农业主题公园也需要休养生息。每年库肯霍夫公园休园养园10个月,省工省钱省精力。每年只开放2个月时间,可以节省10个月的人工费用,节省很多开园管理精力,腾出的10个月时间可以慢慢静心调整休养,重新规划布局,以使公园开放之时,年年都有新意,年年展出的都是最好最美的郁金香花。

  不难发现,开发一个农业主题公园的成本可比打造一个生态观光园的成本要大得多,在选址上更讲究特色、面积上更大,在规划的时间上也更长,同时还要和有关部门、当地人民做更多的沟通,在各个功能产品区(比如农耕采摘、商贸、农耕文化、民宿体验等等)的打造上更是需要统筹规划。

  回看库肯霍夫公园,荷兰的国土面积很小,且四分之一土地处于海平面以下,但却创造了创意农业的奇迹。从库肯霍夫公园到奶酪集市,风车博物馆到羊角村,他们保留传统文化将其发扬传承并且很好的实施运营成经典的品牌、项目,这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农业主题公园不只是公园,也是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是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的良好契机。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业主题公园 塑造传统农业旅游升级新形态

近年来,“农业主题公园”逐渐成为一大热词,它将园林和农业融合,形成了1+1>2的效果,有些又融入了民宿等更多元素,成为农业旅游新的增长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