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养生农业前景广阔 良性发展还需多方努力

2018-08-19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充饥饱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更讲究健康、讲究养生。养生农业的概念也被提了出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养生农业的产品。

  究竟什么算是养生农业,养生农业的前景如何呢?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分析:

  李鑫:养生农业是什么?举例子来说明。

  说一道主食:煮米饭。过去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把米淘一下,加水煮熟了米饭就算做好了,现在呢?可能往里面加块南瓜,加点玉米碴,加点黑豆,不仅可以丰富口味,也能够丰富营养。一句话,饭不仅仅是拿来糊口的,我们开始追求它的配比,追求它的营养,追求吃的养生。这个例子,就是养生农业出现的意义,以及获得发展的内在支撑。

  还拿煮米饭来说。往米饭里面加什么,这些材料往往是去菜市场挨个买,某个材料买多了就加的多。某个材料遗漏了可能也就算了,虽然口味上丰富了,但是营养配比不一定那么合适。想象一下,买一袋米,里面不仅有大米,还有配比好的各种食材,是不是既省心又养生?这就是养生农业的切入点,以及里面蕴含的财富密码。

  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是养生农业有发展潜力的根源。目前,在我国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养生农业以及相关的产品,如刺五加茶、鸭稻米、有机大米拼盘、粗粮杂粮系列、鲜百合及鲜花搭配产品、蓝莓产品、冰糖姜茶等,这些产品既追求原生态,以自然之道养健康之身,又结合各种产品优点合理搭配,在休闲的感受中拥抱健康的未来。当然了,这些产品都不便宜,生产它的人收入也是不菲。

  说到这,您可能跃跃欲试,不过这个养生农业,准入的门槛可是有点高。

  第一个门槛,是品质,产品一定要是原生态种植的,不仅种植的过程是有机的,在生产环境的选择上也是严苛的,思维要从要产量向要质量上转变。如果建造养生农庄,需要将养生的文化融入进去,它不仅仅是一个农业观光园或者采摘园,而是休闲农业的升级版。

  第二个门槛,是自身综合能力,不仅包括投资能力,也包括渠道建设能力。养生农业绝不能是单打独斗,必须要联合区域外的生产者形成联合体,获得稳定的供货渠道。如果您是生产一种农产品,需要联合其它生产者丰富产品结构,形成复合的产品。

  养生是中国的独特文化,可以预计,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农业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高门槛,想要打造“中国特色”的养生农业,除了参与者的努力,还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需要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运营。

编辑: 孔明

漫谈|养生农业前景广阔 良性发展还需多方努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业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充饥饱腹。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更讲究健康、讲究养生。养生农业的概念也被提了出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养生农业的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