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民手机技能培训应当因地制宜

2018-07-26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了发挥移动终端在发展农业生产、便利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日前在北京启动2018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培训活动将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牵头组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具体负责,协调各方资源。活动的重要目的是,让农民朋友会用手机,会用网络。

  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遍了。一份研究报告曾指出,农村居民平均每天的手机阅读时长为32.91分钟,高于城镇居民的32.20分钟,居住在农村的手机阅读群体年均花费为36.55元,也较高于居住在城镇的手机阅读群体。可以说,智能手机,以及其带来的信息阅读在农村,已成为星火燎原之势。

  既然已经星火燎原了,为何农业农村部还要启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的系列活动呢?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存在着量上和质上的差别。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6到59岁的农村人口中,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90%,但智能手机普及率只有32%,远低于我国城市智能手机的普及水平,而且农村大多数智能手机性能偏低,农村智能手机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此外,虽然手机阅读的时长不少,但是阅读的人群比较集中,不阅读的农民朋友,通过智能手机获取信息的朋友还不少,所以,举办这个活动,可以说是因地制宜的施策。

  手机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农业农村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提高农民的手机运用水平,这些活动和政策都和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的做法一样,是因地制宜的施策。

  一是研究提高实用性信息的质量。农民遇到的问题没有统一的标准,要适合当地的信息对农民才有价值。所以,设立基层工作人员进行调研,深入农村了解当地农产品生产销售等农民极为关注的问题,这些工作正在进行;二是把握农时和市场动向,保证信息的及时传播。各地农时不一样,不同地区的土地市场也存在差异。提升农民信息化能力,要提前把握与农时相关的天气、播种、施肥等信息,及时跟进土地市场的政策、行情、交易等情况,这是一项较大的工程;三是设置反馈机制,做好针对性的信息传播,为农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总之,强化农民手机上网培训和服务,有助于让农业农村信息化、城乡统筹迅速发展,让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加快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小小的手机,里面的学问大着呢,这也是相关培训活动启动的意义所在。

编辑: 孔明

漫谈|农民手机技能培训应当因地制宜

为了发挥移动终端在发展农业生产、便利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农业农村部日前在北京启动2018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