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网购生鲜过度包装谁来买单?

2018-07-25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生鲜商品对保温保鲜有着苛刻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也造成了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当越来越多的人网上购买来自全球各地的生鲜,追求消费升级的同时,过度包装也无法避免的出现了。

  塑料制品是难以降解的,纸制品更是从树木而来。那么,发展电商是否真的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前段时间,我在网上下单购买了来自南方产区刚刚上市的荔枝。欢天喜地收到货以后,打开纸箱,着实惊呆了,只见外面一个纸箱,里面一个泡沫箱,箱里还有一层塑料袋,塑料袋上一层气泡袋,为了在运输途中保鲜,商家还细心地在包装箱里放了两袋航空冰。一打开包装箱,就闻到一股塑料味儿,原本以为从产地买的新鲜水果比市场上会新鲜,但过度包装不仅浪费材料,也给食物本身带来一定的危害。而一共5斤的水果,收拾出来的纸箱、泡沫盒、塑料袋、气泡袋、冰袋加起来五六个。不仅如此,就拿山东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来说,经销商每天对外发货,除了泡沫保温箱、冰袋、塑料袋,整个箱子被严严实实地缠了一圈又一圈的胶带,每箱货物光胶带就能超过10米长。

  网上购物,快递送货上门,方便生活,节省时间,是件颇受大家欢迎的好事情。不过,它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除了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垃圾成堆,也与当下的节约环保风尚背道而驰。

  其实仔细想想,过度包装也是商家的用心良苦,他们为了确保货物的“路途平安”“新鲜到家”和为了获得用户的“好评”,就出现了这样的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这层层包装对于消费者来说弃之可惜,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社会来说则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我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是如何网购生鲜的?一是他们推出了同城速道生鲜服务,快递员把货物送到家之后,需要把最外面的包装袋取走;另外,有人认为网购生鲜太浪费包装,所以更愿意拿着购物袋去超市购买。这也从中可以看出,他们都在尽量循环重复利用包装袋,以减少包装的生产。

  让人欣喜的是,目前我国一些销售平台也推出了循环保温箱和可折叠保温周转箱,但在实际使用中,却遭遇了尴尬。我的一位朋友,她在下单时就坚持选择无需回收的一次性保温箱。之所以抵触循环箱,她觉得还是心理因素,尤其是当着快递员的面把所买的东西一一拿出来,有点怪怪的感觉;另外,就是感觉反正货物包装也不是自己掏钱,当然不愿意当面提交保温箱。再说,生鲜循环箱重复使用,卫不卫生都是问题。所以,看似无人买单的快递包装,最终需要付出高昂的环保代价。

  有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这一数字也达到了85%至90%。所以,快递包装“瘦身”已迫在眉睫。这就需要电商平台、消费者、物流企业、资源回收者以及政府部门等整个链条上的各方主体形成合力,一起来推动绿色包装箱的循环使用,探索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快递包装回收的机制;而无论卖家、平台、快递企业还是每一位普通网购的消费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有所担当,共同拒绝快递过度包装,绿色快递就能走的更稳、更快、更远。

编辑: 孔明

漫谈|网购生鲜过度包装谁来买单?

生鲜商品对保温保鲜有着苛刻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也造成了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当越来越多的人网上购买来自全球各地的生鲜,追求消费升级的同时,过度包装也无法避免的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