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共享时代 农民该如何树立共享理念?

2018-07-13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有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有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一词,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共享村落”。

  日前,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政府发出通告,宣布推出第一批“共享村落”,也就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民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进行出租。那么这一举措将会对当地三农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共享时代,农民又该如何树立共享理念?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来跟您聊一聊。

  共享经济现在是时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放眼望去,大到汽车、自行车、甚至是住房,小到雨伞充电宝,都有共享的模式。虽然共享的模式有得有失,但是这当中,咱们也看到了一种新的思路。那么,除了现有的模式,咱们还有没有别的能共享的东西呢?

  我先来给大家说几个数据:根据管理部门的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千万套闲置房屋,乡村房屋闲置率在15%。如果我们把每套农房的年租金按5千块钱来算的话,现在全国的农房就意味着一个3500亿的租赁市场。

  一方面,市场告诉我们,农房这样的资源,本来是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放在那里不管,肯定是一大浪费;另一方面,随着现在进城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村里已经没有太多人了,任凭咱们这些村落就这么“沉默”,很多传统文化、风俗习惯都可能因此而丢失。

  所以,咱们能不能把这些村落也共享出来呢?当然是可以的。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就探索了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也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也就是说,农房出租、共享村落在法规政策层面已经有了基础。

  而从实践来说,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就已经推出第一批“共享村落”,也就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民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进行出租。

  这样来看,共享村落的落地推广,已经基本水到渠成。

  那么,在这个共享村落里,咱们能干点啥呢?我觉得,可以有这么几方面的考虑。从性质上来讲,共享村落已经不完全是传统的乡村民居,所以咱们就可以突破原先的概念,从房地产的建设管理当中来借鉴一些思路,比方说,整体规划,设施配套,进行有主题有风格的统一规划建设。这样,不但提升了村庄的商业价值,而且改善了乡村的环境。

  换个角度来看,村庄的房屋街道布局和生活起居习惯都承载着文化记忆,随着城镇化进程,很多传统习惯也需要细心呵护、适当推广。借助共享村落这种模式,咱们同样能够更好地保留乡村文化传统。

  当然,我们需要看到,在共享村落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比方说,如何共享才能让村里人和城里人都能在一起住得舒服过得习惯;通过什么平台,才能让共享村落的模式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产生最充分的效益,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继续具体研究的课题。

  在这个过程中,咱们首先要有集体意识,既然是共享村落,就得大家先得统一思想。这就意味着,从管理部门到各位村民,都需要先商量好。而这个商量的过程,同样也是乡村管理水平提升的具体实践。

  共享村落蕴藏着商机,也会对文化传承产生积极作用。短期来看,问题确实有,不过,从长期来看,成效也一定很大,咱们从长计议,稳健推进,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让大家满意的成果。

编辑: 宋雪

漫谈|共享时代 农民该如何树立共享理念?

前有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有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一词,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而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共享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