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低耗能 科技化 新概念农场受追捧

2018-07-02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拜耳和极飞科技公司,宣布启动“未来农场计划”,并宣布这个“未来农场”,将有满满的科技元素,比如:“未来农场计划”通过智能离心喷洒技术,能让无人机在1秒钟内迅速启停,避免重喷、漏喷,AI技术针对不同农作物病虫害程度,匹配最佳喷洒方案,精确计算灌药量,实时校准喷洒,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有的人说,高科技的农场运营模式虽然吸引眼球,但是感觉这个未来农场离着我国农业的实际还有些距离。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现在的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农业生产的适度规模化,而规模化增加了对科技的需求。未来农场,其实是对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升级,这种充满未来气息的农场,或许很快就要来到我们面前。

  张子雨:在6月下旬的时候,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就联合拜耳和极飞科技这样的农业科技公司,宣布启动“未来农场计划”。

  从这次合作的三家企业,就能大致看到这个未来农场的面貌,阿里巴巴是电商平台,在物流、销售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拜耳是农业化学方面的知名企业,在全球范围都有农场,而极飞科技是生态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制造企业。所以可以想见,在这各未来农场运行之后,和数字技术,无人机技术以及生物技术应该都是可以期待的。而农村淘宝之前还提出了“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那么,透过这次合作透露出的信息,是否能看到未来的农场化生产过程中的某些共性呢?我觉得,至少应该有这么几点。

  规模农业的模式现在已经很常见了。规模农业的目前出现的特征也会体现在未来农场当中。具体来讲,机械化运作,标准化管理,应该是基础性的特征,在这样的运作方式下,人少机械多,样样有标准,实际上是现代工业体系所体现出的一种特点。在此基础上,未来农场很自然地就可以提升整合化和集约化水平。在机械上嫁接上物联网的技术,就可以把农场的生产管理集成在一间操作室里。而这样,农场本身的面貌就会得到彻底的改观。

  在此基础上,农场和外部的关系也会产生本质的变化。传统小农经济的生产是自给自足的,生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生产者本身的需求。而未来农场则要满足整个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所以生产组织会逐渐产业化,社会化,和生产直接相关的人和技术都会专业化,分工会继续走向细分。简介辅助生产的环节,都会由农场之外的机构来进行辅助,农场会彻底被纳入社会生产体系当中。

  接下来,农产品也会因此拥有自己的品牌。传统来讲,地利标志反映出农产品的品质,未来,农场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农产品的质量,所以农场将成为农产品的品牌,消费者也会像选择衣服鞋子电视机那样,用品牌入手来选择农产品。

  这么来看,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农场,其实是对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升级,或者说重新定义。由于规模农业的发展,以及规模化对技术运用的渴求,这种充满科技元素的未来农场,或许很快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与此同时,农场在生产环节和社会分工中的身份也会彻底的改变。不过,农业本身在社会生产当中的地位并不会因此改变,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

编辑: 孔明

漫谈|低耗能 科技化 新概念农场受追捧

近期,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联合拜耳和极飞科技公司,宣布启动“未来农场计划”,并宣布这个“未来农场”,将有满满的科技元素,比如:“未来农场计划”通过智能离心喷洒技术,能让无人机在1秒钟内迅速启停,避免重喷、漏喷,AI技术针对不同农作物病虫害程度,匹配最佳喷洒方案,精确计算灌药量,实时校准喷洒,也保护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