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房企进军养殖业 是迎难而上还是抢占先机?

2018-06-20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就在端午假期的前一天,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揭牌,国内房地产企业三甲之一的碧桂园,就这样进入了农业领域,而新公司的第一批项目当中,就有生猪养殖。为何猪价低迷,企业还要大举进军养殖业?他们发现了怎样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评论:

  张子雨:其实,进军农业的并不只是碧桂园一家。在2014年的时候,恒大就宣布进军现代农业、乳业和畜牧业。而除了房地产企业之外,还有很多人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已经来到农业领域,比如柳传志的柳桃,潘石屹的潘苹果,丁磊也早就开始养猪。
  应该说,碧桂园是有备而来,在3月份的时候,碧桂园的管理层就开始进行相关的考察,5月份还专门进行了相关人才招聘。为啥要专门挑猪肉价格低迷的时间点呢?
  养殖业的布局需要前期的建设和布局,目前,企业刚刚和地方签订了合同,而建设需要一个过程,趁着猪肉价格疲软,先行建设,等到前期布局完成,很可能猪肉价格积就又进入了上升的区间。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是一种合理的提前量。
  猪周期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很多农产品都会出现周期性的价格波动。不过,在规律性的波动当中,龙头企业其实并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反而能够借助市场的高低起伏来调整发展方向。像碧桂园这样的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要开始养猪,也必然是有规模,有水平的,这样一步到位的拓展方式也保证企业能够更快更好地享受到国家的相关扶持措施。
  大企业纷纷进军农业领域,其实也给咱们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考事业发展的角度。
  首先,农业发展是大有前途的,否则也不可能有一批又一批的知名企业和知名人士投身于此。而之前的事例也表明,但凡是投入充足,认真敢干,就能在农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其次,面对各种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千万不要慌。这些年猪价的变化说明,生意最难做的时候,往往是大批从业者退出的时候,也正是机遇即将到来的时候,要想把事业做好做长久,就必须要有沉下心,咬紧牙,挺过去就是胜利,一旦放弃,就是前功尽弃。
  同样的,在进入某个特定领域的时候也得想清楚,资金是不是充足?相关的知识、人才、资源是不是都充足?如果准备不充分,就可能会在市场的正常波动中被无情淘汰。
  当然,大企业有咱们不具备的优势。不过,咱们也可以从大企业的身上学到他们的思路和视角,把这些运用到咱们的事业中去,肯定会有积极地效果。

编辑: 孔明

漫谈|房企进军养殖业 是迎难而上还是抢占先机?

就在端午假期的前一天,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揭牌,国内房地产企业三甲之一的碧桂园,就这样进入了农业领域,而新公司的第一批项目当中,就有生猪养殖。为何猪价低迷,企业还要大举进军养殖业?他们发现了怎样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