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乡村旅游热 如何才能不跑偏?

2018-05-22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几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6年,乡村旅游游客已达24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一半左右。但在乡村旅游火爆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乡村游存在缺乏规划、一拥而上等粗放式发展模式,使得产业面临千村一面的同质化问题。

  不仅如此,乡村旅游还面临着诸多“雷区”,不可不防。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发展乡村旅游如何避开“雷区”?

  张子雨:休闲农业、体验式旅游,现在已经成了在乡村创业的一大流派。从原来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农家乐,到现在群策群力的旅游新模式,确实行业的发展水平在提高。不过,要仔细论起来,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搞得好。有人总结出了十种乡村旅游的失败案例。

  看了这些失败案例,反而能从中找到成功的经验。

  在这十种案例当中,包括了太高大上、太整齐划一、主题内容雷同这三种。而这三种可以归为一类,就是过于随大流跟潮流。旅游事业需要有主题、有特色。而所谓特色,一个人有,那是特色。十个人有,那是潮流。所有的人都有,那就没有任何意义。哪怕风格再高端,服务再全面,没了特色,也会让人觉得缺了一大块。

  而第二类的案例就是对自身要素挖掘不足。具体来讲,就包括传统文化挖掘不够、忽略了现代文化的培育与开发、乡村“原味”不够、不懂传播乡愁。现在喜欢讲究乡情乡愁,让人感受到乡村当中和游客的那种心灵上的契合。而要实现这一点,首先得对自己的乡村文化特点进行深度挖掘,然后与现代化的技术、现代化的管理相结合,通过新方式来把乡情乡愁传递到游客心中,这才算是服务到位。一个环节做不好,整个产业链都受影响。

  第三类则是没有把乡村旅游和人要素结合起来。比方说,没有招纳人才、整个开发与村民无关、忽视软环境治理。归根结底,旅游是个关于人的生意,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人。要让游客过得舒服,还要让当地人分享旅游成果,提升生活质量,这才算是把乡村旅游的生意做到位。

  反过来看,咱们从这些失败案例当中看出了什么更好的发展方式呢?我觉得至少有这么几点。

  首先,乡村旅游不是摊大饼,一切都要以文化风光特色为出发点。小而美的发展方式值得重点考虑。小,意味着情感亲近,服务到位,可以个性化定制。而这样的精细化运作,就能带来美好的效果,最终产生良好的效益。

  接下来,要让产业环境和居住环境相结合。大家来乡村旅游,想看的是真正的好日子,乡村旅游的原本思路也就是让乡村风光成为旅游产品。而旅游则反过来推动生活变得更美好。所以,人、景、文化都要真,而各种真实的美好事物交织在一起,就是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请进来走出去是必要的,乡村旅游需要辛勤创业,更需要努力思考,利用好本地和外地人才的智力资源,乡村旅游才能有充分的保障。而在事业成功的基础上,还能继续吸引更多的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乡村旅游是个细致的事,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先质量、后规模,这样的思路,应该是一种值得探索的模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乡村旅游热 如何才能不跑偏?

近几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快速发展。2016年,乡村旅游游客已达24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一半左右。但在乡村旅游火爆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乡村游存在缺乏规划、一拥而上等粗放式发展模式,使得产业面临千村一面的同质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