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质成本匠心 三个锦囊助你玩转互联网+农业

2018-05-18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互联网,是最新的商业模式,农业,是最传统的事业。互联网+农业,造就出许多全新的机会,很多农民朋友投身其中。

  不过,与很多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一样,互联网+农业也呈现出“创业者多,成功者少”的现象。所谓大巧不工,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带来三个锦囊妙计,帮您找到其中的门道,带您玩转互联网+农业。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互联网+农业也呈现出“创业者多,成功者少”的现象,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很自然的。一方面,互联网能够打通各方面的信息资源,有志于农业的创业者,不管是在城里还是在乡下,都能够充分获取信息,获得进入行业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互联网+农业,归根结底还是得有重组的农业知识。幻想当中的田园风光,并不一定能让创业者找到正确的创业路径。

  那么,要想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需要掌握哪些窍门呢?其实,大巧不工。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知道有一句话叫做“世界是平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很多原有的壁垒,不同领域的区隔都会因此而消失,对于农业来讲,我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就是全世界的同行。所以,产品品质就成了重中之重。差不多、说得过去,这样的心态是无法在市场中长期立足的,对农产品品质的严格要求,是互联网+农业事业的基础。

  互联网的普及,也意味着产品和服务的区分已经逐渐淡化。我们出售的,不只是地里种出来的,树上结出来的蔬菜瓜果,而是全程绿色无污染的农产品服务,是健康的生活理念,所以,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积极态度是必须的,消费者听明白,吃得好,记得住,才算是完成了农产品的销售流程。

  当然,互联网+农业,还是得有农业的内核。在农业发展当中咱们一直倡导的产地直供,依然是眼下的热门,线上线下互动O2O模式,也是重要的支撑,而了解市场,了解需求,则是从来没变过的硬道理。

  所以,回过头来看,咱们就能发现一些互联网农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

  首先,品质是决定性因素,而这个品质,指的不仅是特定农产品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咱们要在各种的农产品品种当中,选择最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种类。更甜的水果、更健康的粮食、更好吃的蔬菜,这些品种都得不断更新,始终跟随市场需求。

  接下来的问题是成本。精益求精是大家共同的追求,而要在商业上去的成功,就得算好账,如何用有限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平衡好眼前和长远收益。这对于咱们农民朋友来说,也许是互联网+农业这个事业当中最欠缺,最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农业,永远少不了农业,少不了沉下心,俯下身,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虽然市场上每天都有新热点,但我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认认真真地干,那就绝对能在市场上创出自己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品质成本匠心 三个锦囊助你玩转互联网+农业

互联网,是最新的商业模式,农业,是最传统的事业。互联网+农业,造就出许多全新的机会,很多农民朋友投身其中。不过,与很多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一样,互联网+农业也呈现出“创业者多,成功者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