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动物成旅游热点 萌宠能否打造乡村游另类名片?

2018-05-17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游吸引游客的方式千千万,但是您知道吗,可爱的宠物,也能成为旅游的亮点。近些年,日本的猫岛和兔子岛成为很多年轻人纷纷到访的旅游胜地,他们可以给生活在这里的流浪猫、流浪兔喂食、照相,体会和萌宠在一起的时光。

  日本有猫岛、兔子岛和鹿岛,中国也有峨眉山的猴山、青海的鸟岛等。这些生长在农村的小动物为当地带来了客流量,同时也带来无限商机。游客需要能治愈心灵的旅游地,有萌宠的地方自然会有人感兴趣,那么,我们的乡村游能否借鉴这一模式,打造自己的另类名片呢?

  在台湾的新北市,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猫村”,名叫侯硐。说是“猫村”,不仅是因为这里“猫比人多”,人口仅有100左右,猫的数量却有100~200只,更重要的是,猫的生息繁衍出乎意料地给这座村庄带来了火爆的人气:仅去年就吸引了上百万的游客观光停留,被称为世界级别的“吸猫圣地”。

  据说,上个世纪,侯硐是台湾的产煤重镇。但随着煤矿业的衰落,侯硐的矿区也在九十年代初关闭,以挖煤为生的村民纷纷外出。矿区多老鼠,村民很早就有养猫的习惯,因而他们的离开就留下了数量可观的流浪猫。直到2007年,一位摄影师来到此地,把当地可爱的流浪猫照了下来,“猫村”才得以成名。到了2009年,台湾把它规划成观光景点,侯硐的猫得到了有效的组织管理,正式作为一张“旅游名片”,为小镇带来了无限商机。

  其实,随着“二次元”、“萌”等非主流文化风靡世界,小动物的“萌点”被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开发利用,形成当地最诱人的旅游“招牌”。除了侯硐的猫,峨眉山的猴子、日本奈良的鹿,都是因为“小动物”,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客流、消费以及就业岗位。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开发利用好“萌宠”元素,也是开展乡村旅游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法宝,非常值得思考探索。那么,打造一个“动物村庄”或者“动物小镇”到底难不难呢?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不难,是因为“动物小镇”平时不用做太多维护,成本也不高。不仅如此,小猫小狗小兔子等等也自带吸粉气质,能很轻松地吸引游客。而说难,则是因为打造“萌宠乡村游”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追根溯源,“动物小镇”的形成往往是历史或自然的选择结果。比如奈良的鹿群可追溯到日本1300年前的迁都事件;青海湖的“鸟岛镇”也是由于当地独特的环境资源自然成为了“候鸟的王国”。

  其次,要让游客与小动物保持适当的距离,既可以亲密接触,又保障安全,这就需要当地政府等相关组织管理机构合理规划设计,在细节问题上考虑周全。例如侯硐“猫村”就在醒目的位置贴上“猫咪喂食须知”、“不要使用逗猫棒”等提示,避免人猫因“接触不当”产生伤害。另外,小动物的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都需要专业人员定期跟进,防止外来物种携带病菌。

  这样一看,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发展“动物旅游”,各地必须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与历史传统适度开发,避免生搬硬套和同质化建设。不过,有了这些现成的事例也可以给我们有所启发。如果您那里也有很多可爱的小生灵,不妨想想怎么利用起来,这种开放利用对动物也是一种保护。“萌文化”强劲的感染力,一定会把快乐传播给游客,并为他们的旅途留下另类的难忘回忆。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小动物成旅游热点 萌宠能否打造乡村游另类名片?

乡村游吸引游客的方式千千万,但是您知道吗,可爱的宠物,也能成为旅游的亮点。近些年,日本的猫岛和兔子岛成为很多年轻人纷纷到访的旅游胜地,他们可以给生活在这里的流浪猫、流浪兔喂食、照相,体会和萌宠在一起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