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土地流转改革加速深化将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2018-05-16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农村,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土地。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土地政策,扶持农村发展。按照“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规划,2018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

  随着土地确权的推进,农村土地价值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这也给土地流转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近年来,各地在土地流转方面也进行了大量探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跟您说说土地流转那些事。

  徐春晖:自古以来,土地就是广大农民朋友的的“衣食父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命根子。今年是土地确权最后一年。农村土地确权对于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首先这是农村二轮土地承包的延续,可以让农民种地更放心;二是可以有效保护农民财产;三是农民可放心大胆往地里投入或者流转;同时,让农民创业融资不再难。

  就拿“土地流转更容易”来说,现在很多农民朋友觉得种地不挣钱,纷纷跑到城市打工。很多村子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和孩子,而外出打工的农民,很多都想把土地流转出去,一方面防止土地荒废,另一方面还可以获得一定的地租。可是手里没有土地确权证,别人就无法确定土地是你的,也就无法放心地承包你的土地。一旦进行了土地确权就能以此为依据,让土地流转更加方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践证明,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前段时间,我也关注了这方面的几个新闻。一是浙江省龙泉市的一名农民代表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5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助力农民增收。二是江苏扬州的甘泉镇利用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做足“农业+乡村旅游”文章;而山东的莱西市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办法与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莱西样本”。所以,随着土地流转,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围着土地转,他们将土地流转出去后,或发展畜牧养殖,或从事二三产业,不仅转变了生产经营方式,也进一步拓宽了增收途径。

  统计显示,2012年末我国耕地面积为20.27亿亩,假设土地确权每亩的成本为15元,那么,土地确权的市场空间就将达到300亿元。近年来,土地流转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方式,比如说:土地银行。在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后,可采用“土地银行”的方式,实现农村集体土地指标的自由流转、质押和融资。这对于想搞大开发而发愁资金的农户来说,肯定是件好事;还有就是土地入股。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规模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盘活,让农民真正的富裕起来?我想,建立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有条件的农村集体可以建立合作社,农户以承包的土地入股,进行股份合作,这样可以使土地集中经营、高效经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此外,还有土地置换和土地托管等新的方式,统筹盘活土地,来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最后也给大家提个醒儿,一是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土地两年内未开发,政府有权收回;二是基本农田建议大家不要去碰,还是应该遵循当地的发展规划。

  我想,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国土地流转改革有望加速深化,并加快土地流转速度;而土地流转一系列新的方式,也必将助力产业发展,让广大农民朋友早日踏上增收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土地流转改革加速深化将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在农村,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土地。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土地政策,扶持农村发展。按照“十三五”农业现代化规划,2018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