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决农产品滞销 除了“悲情”还能做什么?

2018-05-13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面对市场风云变化,滞销在所难免,而借助营销手段,只是解一时之急,却是治标不治本。要想避免农产品滞销,还得从自己身上找到解决办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滞销难题。

  孙立武:农产品滞销,应当是农民朋友最头疼的问题。这既有传统生产方式或产品本身的问题,又有传统营销模式的问题。而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更为系统化、体系化的解决机制。

  在建立系统化、体系化解决机制的过程中,从问题本身出发对症下药,各地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模式,其中订单农业应当是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

  订单农业是农户根据购买者所签订的订单或者合同,进而安排生产的一种产销模式。我们不妨看看各地涌现出的订单农业的案例,比如农村淘宝与吉林新疆政府企业签订协议,通过大数据和全产业链条,实现消费者与产地的信息对称,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实现与特色农产品的有效对接。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比如河北玉田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的以订单农业为基础的产销新模式等等。

  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成功的案例其实都有相同之处。

  第一当属品质,这是核心。在农产品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的当下,在市场需求日渐多元化的趋势下,消费者对品质可谓是越来越苛刻。如何打造标准化生产体系或者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品质,应当是订单农业的关键所在。以需求推动生产,助推标准化生产体系的建立,这也是新农业时代的特征之一。围绕着品质,其实经营主也有很多的思考,比如遵循着眼见为实的理念,越来越多的经营主推出了农产品生产app直播模式,让消费者能时时查看生产过程,做到更加放心的去购买和使用农产品,这也是值得去借鉴的方式之一。

  其次,更为高效的销售平台的搭建和有效利用,比如上面讲到的农村淘宝打造的直供直销新链路,有条件的甚至可以依托当地资源布局仓储物流,提升效率,做到降本增效。

  可以说,订单农业既改变了过去盲目种植生产的问题,也解决了销路问题。当然订单农业发展也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几年各地也暴露出了一些违约的情况,因为不定量、不定价格、不定销售时间,订单农业很难落地,农户和企业出现纠纷等等,所以要想做好订单农业,正式有效的对双方均有保护和约束的合同是十分有必要的。

  发展新农业,创新和探索不可缺少,现如今基于互联网思维,我们需要更多的去探索市场需求的动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产品品质,提升销售效率。

  可以说,订单农业并不是终点,未来将会有更多新业态出现。但要想梦想照进现实,整合资源大胆探索新模式,去有效得匹配市场需求,才是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解决农产品滞销 除了“悲情”还能做什么?

面对市场风云变化,滞销在所难免,而借助营销手段,只是解一时之急,却是治标不治本。要想避免农产品滞销,还得从自己身上找到解决办法。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分析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滞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