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购物眼光要放长远 莫为省小钱惹上大麻烦

2018-05-11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一位农资经销商在网络上抱怨,为什么那些卖杂牌化肥的人反而更赚钱?

  其实,有些农民贪图便宜,愿意买价钱低廉的化肥。因为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假化肥的效果,收获的时候只是粮食籽粒没那么饱满,但是产量不会大幅度减产,所以农民基本上也认了。

  但是,假化肥的危害可不止这么简单。今天的农经漫谈,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跟大家说一说,购物心理是如何影响大家的利益的。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消费者购物的最高追求就是质优价廉,如果二者不能兼得,一般来说,大家都会选择品质合格的产品,之后再比较价格。

  然而,有调查发现,在现实情况中,价格低会影响大家的判断。这两天,有农资经销商现身说法,说自己卖尿素一百元钱一袋,一袋就赚5毛钱,也有人卖新型尿素,一袋卖80元,而这样的便宜化肥一袋能赚近40元,利润几乎达到50%。而且还能赊销,有人觉得,能赊销的人,产品质量肯定好,不好,咋敢赊销呢?

  但是,这些肥料的成分,却不是普通人能搞明白的,看着差不多,有些人也就会对肥料的效果不会特别的讲究。但实际上,业内人士披露,这些能赊销的化肥里面,包含的有效成分并没有那么多,看起来这些化肥的确更便宜,但是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同时,卖这些化肥的人,有时候还会抵赖,如果地里庄稼的长势不好,农民朋友们问起来,这些人会说,可能是种子不好。

  从业内人士的说法里面,咱们就能够很直接地看到,这些看似慷慨、看似便宜的生意,其实背后都有大坑,万一不慎一脚踏进去,买到的化肥到底亏不亏暂且不说,化肥质量不过关影响了庄稼的涨势,那就会让人后悔一年。

  但是,这种假冒伪劣的化肥,咱们就真的躲不过去吗?当然不是这样的。

  其实,老话说的好,一分价钱一分货。这道理,大家都明白。这些劣质化肥经常出现,一方面是化肥市场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咱们也得多注意,自己是不是对这些假冒伪劣手下留情了呢?

  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讲,当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集中在中低端的时候,价格就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不论是农资、家用电器、手机,都曾经出现过价格战。价格战固然能让大家在一段时间里买到便宜的商品,但是这些东西的质量究竟如何,其实大家心里也有一本账。

  而随着消费升级,质量就会逐步地取代价格,成为市场关注的主要因素。这个时候,我们一味地追求价格,就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上面说到的这种劣质化肥,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所以,为了收成考虑,大家得看得长远,不能为了省小钱而惹上大麻烦。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大家的消费理念也得有机调整。很多时候,有人会觉得,城里人日子过得精细,而这种精细,就是对消费,对商品有更高的要求。随着城乡统筹的不断推进,大家的收入已经逐步赶上城里,对于农业生产,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我们是不是也需要适当的提升呢?

  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咱们肯投入,会投入,大家在化肥的问题上就不会出问题。推而广之,在很多事情上,如果大家拥有先进的理念,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漫谈|购物眼光要放长远 莫为省小钱惹上大麻烦

近日,一位农资经销商在网络上抱怨,为什么那些卖杂牌化肥的人反而更赚钱?其实,有些农民贪图便宜,愿意买价钱低廉的化肥。因为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假化肥的效果,收获的时候只是粮食籽粒没那么饱满,但是产量不会大幅度减产,所以农民基本上也认了。但是,假化肥的危害可不止这么简单。今天的农经漫谈,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跟大家说一说,购物心理是如何影响大家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