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电商+订单农业 亩产1000美金不是梦

2018-05-07 16: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农村淘宝推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计划,名字叫做“亩产一千美金”,就是说通过订单农业链接供需两端,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的价值能达到1千美金,也就是6千多人民币这样的水平。

  通常来讲,亩产都是按照重量来计算。不过,按照这个思路,以后提到生产计划,人们会综合考虑效益,而不单单是考虑产量了。那么,如何实现更高效益?亩产1000美金能实现么?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可以说,这种把亩产折算成收入金额的提法挺新奇。其实这种思路已经开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那就是,在农业生产中,不能光重视产量,更得重视附加值。而提高附加值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订单农业。

  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签订订单,再根据订单安排农产品生产。

  一类农产品,可能有多种需求,如果要面面俱到,肯定是不现实的。而且这样的生产方式,咱们生产的农产品,可能根本就不是市场需要的。这样一来,不但影响咱们的收入,而且还可能给农产品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素。订单农业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要,而且给咱们的选种种植提供了具体的指导。

  具体来讲,订单农业有5重运营模式,分别是:

  1、农户与科研、种子生产单位签订合同,依托科研技术服务部门或种子企业发展订单农业;

  2、农户与龙头企业或加工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依托企业发展订单农业;

  3、农户与专业批发市场签订合同,依托大市场发展订单农业;

  4、农户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签订合同,发展订单农业;

  5、农户通过经销公司、经济人、客商签订合同,依托流通组织发展订单农业。

  可以看到,通过订单,咱们可以直接地把农产品生产销售过程当中的所有主要环节,都联系在一起。

  而通过互联网的新手段,订单农业就有了更灵活的形式。通常来讲,农产品定制都需要生产方有重组的生产研发实力,否则可能就在商业上行不通。而有了电商平台的介入,其实是给生产端和消费端之间增加了一个多功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信息可以自由流通,大家相互联合;同时,原本的大规模订单还可以进行拆分组合,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实现生产销售流程的优化。这样,需求端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需求,就可以变成生产端整齐划一的标准化生产。如此一来,大家都能各取所需,咱们农民朋友的收益也能够最大化。

  信息,是当代农业发展的一大关键,有了市场信息的全面对接,自由流通,农业的升级之路才会走得更顺畅。所以,在现有的订单农业之外,咱们也需要主动探索,相信大家也能为农业的信息化带来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电商+订单农业 亩产1000美金不是梦

最近农村淘宝推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计划,名字叫做“亩产一千美金”,就是说通过订单农业链接供需两端,实现农货品质的稳定和销售的可持续,从而实现每亩地产出的农产品的价值能达到1千美金,也就是6千多人民币这样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