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农产品滞销要从源头抓起 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2018-05-06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几天,云南丽江永胜、宁蒗等地的5000余吨紫皮大蒜滞销,价格从往年的每公斤5元跌至0.7元。一些超市和大型电商闻讯前往“解围”,第一时间组成精干团队,组织滞销大蒜的收储、物流配送工作。

  应该说,作为时下破解农产品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有效途径之一,农产品触“电”不但是一种时髦的方式,也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但是,要积极打开大蒜等农产品的销路,不能总是依靠电商帮忙解围。

  近年来,谈论农村电商的话题并不少见,政策支持促使互联网正深入农村腹地,推动农村消费升级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很多电商平台也都发力布局农村电商。然而,一片繁荣也难以掩盖自身的痛点。农产品分散化生产,缺乏产品标准,农产品“卖不掉”、囤积严重导致烂在地里等现象频出,而这也成了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

  电商让农户与用户均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信息共享与反馈,获得服务与帮助,这也让我们看到深化农村供给侧改革的的新思路,帮助农户在事后及时止损和补救。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为农产品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了信息孤岛,等于解除了广大农民的后顾之忧,这是第一步。借助电商庞大的用户流量,进而让自己的品牌得以宣扬出去,建立自身强大的品牌经营能力,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要做好供给侧改革,还需进一步的推动农产品生产的专业化程度。

  对农户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地方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和科学的生产规划下,按照市场评估和预测,对农产品品种、种植面积等进行合理的安排,尽量适应市场的需求及其变化,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农产品滞销。

  要解决和避免农产品价贱滞销难题,除了让电商出手帮忙,更需要地方政府在服务农产品种植过程中,站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生产规划的高度,进行更为超前、周全的考虑和安排。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要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让大型电商参与进来的同时,充分发挥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地方政府、农户一道,尽量把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工作做在前面,从源头和过程中排除农产品滞销的“隐患”。

  总而言之,要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品质是关键,技术是保障,销售渠道助推产品输出,统筹运作会让农产品销售更长远。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农产品滞销要从源头抓起 不能光靠电商解围

这几天,云南丽江永胜、宁蒗等地的5000余吨紫皮大蒜滞销,价格从往年的每公斤5元跌至0.7元。一些超市和大型电商闻讯前往“解围”,第一时间组成精干团队,组织滞销大蒜的收储、物流配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