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运用区块链技术 农产品信息可精确追溯

2018-05-04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要说目前最热的科技词汇是什么,区块链肯定得算一个。由于现在很多人对区块链并不了解,所以区块链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但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在各个领域进行应用。在农业领域,农产品信息溯源认证在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后,将会在信息的准确性方面得到很大提高,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粒大米。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区块链,简单地说,就是一种分布式的加密记账体系。我们来做一个类比,假如我们做了一笔生意,约定好了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订立了合同,如果有一方篡改了合同,那这笔交易在执行的时候就会陷入困难,合同本来的条款如何很难查证。而区块链的这种分布式的特性,就像是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找了很多很多的见证人,即便有人篡改合同,大家也都清楚地记着原本的内容,这样,谁都没法赖账。这样一来,信息和交易的可靠性,就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上面,其实也点出了区块链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方式,那就是信息认证。

  农产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而确保信息可追溯,不可篡改,区块链是一个现成的工具。依托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在一张数据网络中,容纳数以亿计的农产品信息单元,理论上,如果在技术到位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为每一粒大米的生产流程设置专门的信息区块。而且,这样的数据网络,可以在农民、企业、消费者、管理部门之间实现无缝连接,这样,不仅解决了农产品安全和质量的问题,同样也可以解决农产品市场规划和管理的问题。

  未来,农业生产当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械和电子设备,利用物联网技术,这些设备的信息,同样也可以通过区块链来进行储存管理,农业的生产规模和集约化程度,也可能因此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么一说,我们就可以发现,区块链这种新技术确实具有很大的潜力,而要让这种技术实际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则还有不短的路要走。从标准设置,到监督管理,区块链新技术还要和目前的生产管理进行多个层面的磨合,而不管是咱们农民朋友,还是农业管理部门,农产品加工企业,也有必要提前学习,积极探索,等到各方面机会成熟之后,我们就能尽早抓住这个新技术带来的机会,优化我们的农业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漫谈|运用区块链技术 农产品信息可精确追溯

要说目前最热的科技词汇是什么,区块链肯定得算一个。由于现在很多人对区块链并不了解,所以区块链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在各个领域进行应用。在农业领域,农产品信息溯源认证在应用区块链技术之后,将会在信息的准确性方面得到很大提高,甚至可以精确到每一粒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