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渠道销售搭配农产品体验馆 体验式营销受青睐

2018-04-22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真听、真看、真感受,才能有最直观的体验。现如今,农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多,这其中有一种就是体验式销售。

  让消费者亲自来感受产品,在他有了亲身体会的同时,把产品介绍推荐给其他潜在消费者,这是体验式营销的理想状态。具体怎么操作,又有什么要注意的?

  季盈盈:先给大家讲一个新农人搞体验营销的成功案例。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的一名普通返乡大学生王秀珍,2013年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农业创业路。和很多的创业者一样,王秀珍刚回到家乡的时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偶然中她发现了商机,就是通过电商把武平的原生态农产品推向全国。2017年,王秀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武平农产品产值达200多万元,仅百香果一项就有100多万元。

  现在线上、线下结合,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方式。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可以连接更多的消费者,对宣传产品和扩大品牌影响力非常有帮助;而线下门店的设立则可以保证用户的体验,增加用户粘度。

  互联网可以让农产品走的更远,这句话说的没错。从一开始,王秀珍就想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家乡的农产品,于是她独自一人开着车往深山里跑,用家乡话和农户们拉家常,用手机给他们演示电商平台的运作,普及新农业知识。慢慢的,一家又一家农户选择了和王秀珍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接下来她想在阿里巴巴等渠道上线,让百香果走的更远。

  但是光靠电商是不够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销售模式——打造农产品体验馆。王秀珍成立了一家原生态农产品体验馆,在她的店里,消费者可以直接尝到、用到深山里的农产品,有了直观感受,好东西自然会收到青睐。这一做法有效增强了客户的体验,将线上与线下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体验式营销,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到整体营销环节中,进行更为深度的互动、沟通和使用。比如,日本有很多农场,在体验式营销上就别具一格。在这里以“箱根农场”为例,农场运作追求风味独特、高品质、高利润的经营理念,因此给牛听音乐、喝啤酒、吃药膳也是常有的事情。

  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动手挤奶、为奶牛按摩,清扫牛舍,施肥,收割玉米和马铃薯等农作物,制作香肠或奶酪,还可以接触兔子和山羊等小动物,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场所。

  箱根农场有三点非常值得学习,第一:合理的产品搭配。将第一产业(种养殖产业)、第二产业(产品的加工包装)、第三产业(休闲观光服务)充分结合,并秉持一产为主导,营业额的七成以上仍来源于农产品售卖。

  第二:品质才是最好的品牌营销。不论在种植区还是养殖区,你都看不到高科技的尖端设备,唯有用心二字贯穿始终。

  全方位的体验活动,体验式的餐饮,亲手制作的牛奶糖,儿童玉米迷宫等等逐步让客户了解和认同箱根农场的体验理念,同时品牌也逐步得以认同。

  如此看来,在大众逐渐认可线上线下销售的同时,能亲身参与的体验式营销也越来越受到青睐。总之,现在做农业入局者多,盈利者少,想成功,方法很关键。不过在使用这些巧妙的销售妙方之前,品质是第一要义。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多渠道销售搭配农产品体验馆 体验式营销受青睐

让消费者亲自来感受产品,在他有了亲身体会的同时,把产品介绍推荐给其他潜在消费者,这是体验式营销的理想状态。具体怎么操作,又有什么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