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漫谈|民宿产业发展火热 小心背后隐藏的危机

2018-02-28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民宿因其价格适中、风格多样等优点,受到很多游客、消费者的喜爱。而由于投资相对少、发展门槛相对较低,很多人也主动加入民宿这一行业当中来。不过,和任何一种产业一样,民宿发展火爆的背后,也有很多从业者必须要回避的误区和风险。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分析:

  张子雨:这几年,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大家应该都有感觉,外出旅游的人更多了,各种景点也更热闹了。随着旅游业火起来的,其实还有一门生意,这就是民宿。

  所谓民宿,就是指把自家的房子收拾出来,变成类似旅店的性质,提供给游客来住宿。最早这种新模式出现在一些古镇,之后则是红遍大江南北。而民宿的性质也决定了,它和共享经济有天然的联系。

  但是不可否认,民宿从发展之初就存在一些必须重视的问题。比方说,自家的房子,自己住是没问题,但要是拿出来经营,那房间的质量、安全防火标准是不是达标等等。

  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专门出台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民宿,正式进入了国家的监管范围,这也意味着民宿有了明确的身份。

  近几年来,民宿的建设速度是非常快的,以深圳为例,深圳大鹏湾附近的的民宿在短短几年之间就发展了起来。相应的,民宿给当地居民带来的分红从2009年的不到900块钱增长到了每年3000块钱。

  但是快速发展并不一定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有些当地民宿的经营者就发现,在最近5年,民宿数量增加了10倍,但是来住民宿的人增长速度却没那么快,最近几年甚至出现了下滑。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正在影响民宿行业。

  同样,管理规范的细化也是民宿业增长面临的问题。像深圳大鹏湾这样的地方,出台了自己的民宿行业规范,但是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各种原因,民宿条件不达标的问题,依然存在。

  其实民宿的问题应该是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从小散乱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是必须有一个汰旧换新的过程,这个过程肯定是痛苦的。最直观地来说,咱们自家的房子,自己住没问题,但要拿出来做民宿,就得进行改造,符合房屋规格标准,加装安全防火设备,这么一来,短期内就会产生一笔可观的成本。所以自然会有人有怨言,甚至把管理部门的积极管理当做是碍自己的事。

  其实,行业发展和管理细化是事情的表里两面。如果管理不到位,民宿行业发展混乱,终究是无法做大的;监管虽然严厉,但如果符合规范,就不会给咱们带来困扰。而商业新模式的发展,会给当地带来更高的税收、从而进一步推动当地商业环境、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就是说,在民宿发展这个问题上,各方的诉求从根本上是完全一致的。

  平衡供需是眼下民宿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加强监管,除了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之外,同样可以间接地促进供需平衡。所以,对于民宿眼下的发展,不管是从业者还是管理部门,都应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各司其职,众人一心。我相信,民宿的未来发展,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漫谈|民宿产业发展火热 小心背后隐藏的危机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民宿因其价格适中、风格多样等优点,受到很多游客、消费者的喜爱。而由于投资相对少、发展门槛相对较低,很多人也主动加入民宿这一行业当中来。不过,和任何一种产业一样,民宿发展火爆的背后,也有很多从业者必须要回避的误区和风险。